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夏雨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07:11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熊金超

  用笔耕不辍的创作捧红了新中国几代笑星的夏雨田,凭着对人民和曲艺事业的热爱,默默地与病魔抗争,在铸就自己生命奇迹的同时,也创造了留给人们无穷欢乐与笑声的艺术奇迹,被誉为“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

  夏雨田从小热爱曲艺,他的艺术才华在学生时代就充分展示出来。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他走上了人民教师的岗位。1961年,新组建的武汉曲艺队慕名请夏雨田加盟,他欣然应允,成为中国第一个走上曲艺舞台的大学毕业生。

  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夏雨田就经常到部队、农村、工厂、学校演出,每年都要到农村体验生活三四个月,与战士摸爬滚打,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体味他们的欢乐和幸福、悲伤和痛苦、希望和追求。

  1963年夏雨田到农村体验生活时,不慎得了肝炎及开放性肺炎。之后,由于他过于痴情于事业,而忽视了治疗,他的病发展成了肝肾综合症。他常年肝硬化腹水,本来只100来斤的体重,腹水后体重近200斤,人肿得像孕妇,肝区常常痛得他彻夜难眠。近十多年来,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

  1998年夏,长江洪水暴发之际,正是夏雨田肝病进一步恶化之时。但他心系长江,天天从电视、报纸上了解抗洪的消息,整日整夜地创作抗洪的节目,用7天7夜为武汉市曲艺团完成了《水也滔滔,情也滔滔》晚会的十几个节目的创作,其中《十点三十分起爆》获得国家大奖。

  今年非典肆虐,为减轻人们的恐慌心理,夏雨田不顾病痛的折磨,又连续伏案7天7夜,创作了一台“笑”对非典的曲艺节目,在电视台播出后,引起很大反响。

  夏雨田说:“我无法追求生命的长度,但我能够把握生命的质量。我要让笑声在生命中延续,在笑声中燃烧自己的生命,在笑声中拓展自己的生命。”

  现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的夏雨田,从文40多年,为官20多载,创作、演出了500多万字的曲艺作品。他的作品鼓舞了几代民众百姓,他的人格也震撼了千百万人的心灵。

  面对这位“中国新相声的开路人”,马季、姜昆、冯巩、牛群等众多相声名家无不为之动容。他们说,夏雨田虽已经连续十多年不参加评奖了,但他艺术和人格的奖杯就挂在老百姓的笑脸上,就珍藏在千百万人民的心中……

  (据新华社武汉11月21日电)(解放军报 2003年11月22日 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