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简单”一些并不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07:10 解放军报

  张首伟 赵华海

  和一位战友聊天谈心,说起他原本想在部队干一番事业的抱负,没想到引出了一番的感慨。他叹了一口气说:“你对人笑脸,别人会说你城府深;你不想说话,别人又会说你不好相处;你工作出色,别人会说你爱出风头;你写写画画,别人又会说你不务正业,你说咋能不累!就为这些人情世故,让你啥事都干不成。”言语中,透出深深的无奈。

  生活中,被复杂的人情关系所困,我们谁都会遇到。但这一问题简单与否,关键却是取决于你的态度。正如著名作家冰心所说:“如果你简单,那么整个世界也就简单。”

  “简单”是一种心境。保持简单、宁静的心境,在纷纷扰扰的繁华世界中不迷失自己,才能全身心地投入生活,享受生活。

  “简单”是一种追求。人生的旅途中,有广阔的天地等待我们去驰骋,只要我们胸怀久远,始终盯住一个目标,自然不会心无旁骛。

  “简单”是一种智慧。人间五十年,譬如一朝露,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人情世故是生活的一部分,但决不是一种生活。如果想得太多,单纯为了处理好各种关系去动脑筋,甚至每一步都小心翼翼,举棋不定,一定会错过更多的精彩。

  “简单”更是一种勇气。因为遇事要想得简单一些,就必然要放弃很多,包容很多,无欲则刚。

  说了这么多,或许你会抱怨,要达到这样“简单”的境界一点也不简单。其实,“简单”一些并不难,只要你做真实的人,快乐着、进取着,所有的烦事难事就会看上去非常简单。(解放军报2003年11月22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