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测绘大队解决军官住房走活房改这盘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07:07 解放军报

  沈阳军区某测绘大队是以干部群体为主的专业技术单位。由于驻在城市、干部多,长期受住房难的困扰。2000年1月,营房部门统计大队当时达不到住房标准的干部就有138人,其中20多户干部三代住在3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还有无住房的干部有105人。因为住房难,大队领导眼睁睁地看着尖子人才另谋高就,这对一个技术型团队来讲,无疑是釜底抽薪。

  由住房紧张引起的一系列问题摆到大队领导面前。为这事,大队党委“一班人”不
知研究过多少次,而要解决几十年形成的“老大难”问题和几百名干部的住房,对于一个团级单位来讲,真是困难重重,资金就是很大的缺口。上级明文规定,建经济适用住房不得动用单位资金,只能采取单位统一组织干部个人贷款与干部自己“掏腰包”相结合的办法去解决。可是,按驻地城市每平方米土建与“大配套”的最低成本价来计算,平均一个干部需要十几万元的建房基金,大队至少也得筹措2000多万元!可大队缺房干部多为基层干部,收入较少,仅靠积攒的家底,找亲戚朋友借款,仍然存在很大缺口,要想住好房,谈何容易!

  既然叫房改,出路就应该在改革上。军区司令部领导积极鼓励大队迈出房改步伐,在直属队创造出靠贷款建房的先人之举。军区营房部门的同志也多次到大队给予支持。大队党委“一班人”积极动员各方出主意想办法,闯出一条解决军官住房的路来。

  积极探路,拿到了经济适用住房“通行证”,可建房的钱从哪来?大队党委“一班人”解放思想,决定借贷款走活房改这盘棋。可许多银行从来就没有为部队建房办理过贷款。大队派人到市内大小银行跑了个遍,几乎都是笑脸进去,苦脸出来。军区营房部和财务部得知这一情况,主动与辽宁省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研究商讨,联合出台了军队人员办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的新政策,大队终于为购房干部办理了1000多万元的贷款。

  贷款有了着落,可一部分购房干部却抱守福利住房的老观念,有的认为,靠贷款买房,年年要还贷,十几年节衣缩食的日子怎么过?也有的同志认为,靠贷款买房利息高,不划算。为了转变大家的思想观念,大队领导通过算“商业贷款买房合不合算”、“现在买房合不合适”两笔账,使大家认清了贷款买房的好处,看清了军人货币化购房这一趋势的光明前景。

  大队经济适用住房按期破土动工。经过8个月的紧张施工,6座住宅楼拔地而起。远远望去,一幢幢红墙绿瓦在蓝天碧海和青山绿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时尚与气派。

  前不久,大队许多军官喜气洋洋地搬进了属于自己的新居,身穿军装的房主人们百感交集,大家的共同感受是:解放思想,走出了住房难的困境,干好其他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解放军报2003年11月22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