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人物:濮端华——人生处处是“起跑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07:07 解放军报

  柏佳春

  从高中文化到硕士研究生,从初学写作的战士到站在讲台上的教员,实现这一艰难的跨越,他只用了6年。

  不用说,这样的6年一定很充实很精彩。两次荣立三等功,两次提前晋职,先后被学
院评为“十佳杰出青年”、“十大学习成才标兵”和“优秀教员”,都是这6年里的一些片断。然而,他并不满足,他说,人生没有终点,只有在达到目标后不断重新“起跑”,才能在顽强拼搏中成长进步,在实现跨越中收获成功。

  他,就是南京政治学院新闻业务教研室讲师濮端华。

  写作,是濮端华学生时代的爱好。来到火热的部队,他更是如鱼得水。新兵连队里,他是部队小广播最热心的听众,训练中一有闲暇,他就拿起报纸反复研读。白天他和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观察生活中的精彩之处;晚上就独自一人挑灯夜战,及时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尝试着写一些文章。这一切努力不是白费,3年后,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在《解放军报》、《河北日报》等报刊发表稿件20余篇,被所在集团军评为“新闻报道先进个人”,还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

  进入军校,濮端华开始了他的第二次“起跑”。

  在校学习期间,濮端华凭着自己的勤奋与拼搏,很快脱颖而出。他的各科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他参与策划、创办的《新闻实习报》,至今仍然是新闻系学员采编实习的阵地。第三届城运会期间,濮端华组织的报道小分队,出色地对城运会进行了报道。赛场上运动员争先恐后,赛场外濮端华组织的报道小分队争分夺秒,在第一时间对城运会进行了报道,受到《新华日报》社领导和编辑记者的交口称赞。毕业后,濮端华留校在军事新闻学系任教,开始了他在教学与科研事业上的拼搏和追求。

  从学员到教员,无疑是濮端华的又一轮“起跑”,那也是他成长过程中最难忘的艰苦日子。最初,他的教学学员并不喜欢。如何才能把课讲得更加生动,濮端华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为了避免重复说教,每次讲课他都要结合前沿的新闻动态和最新的作品进行讲解,他坚持收集来自军事新闻实践一线的典型,积极探索实施“案例教学法”,启发和诱导学员养成创新思维,由他讲授的《军事新闻采访》被学院评为首批优质课程。通过自己不懈的奋斗,在教学得心应手的同时,在科研上他同样颇有建树。近年来,濮端华先后在各类新闻专业期刊上发表了论文60余篇,其中17篇发表于全国新闻核心期刊。

  一次次“起跑”,带来一次次充满激情的“冲刺”,这就是濮端华成功的最大秘诀。(解放军报 2003年11月22日 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