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聚焦南沙补给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07:07 解放军报

  饶燕文

  从湛江港口出发,满载油水食品补给的补给舰要航行两天三夜,才能抵达远在天边的南沙岛礁。

  出发没走多远,就遇上了一股寒流,风和日丽的海面顷刻变了模样。等到达目的地
,风雨仍没停息,这就使补给舰与拖船的并靠变得惊险无比。

  帆缆班长张勇带着20多名战士,在后甲板上顶风冒雨系缆绳。好不容易带上根缆绳,马上就被风吹开,再带,又再分开,足足干了一个多小时。等系好缆,战士们已经个个被雨淋得透湿。接着战士们拿绳子把跳板五花大绑,牢牢固定,又在旁边系上安全网,这才开始进行装卸工作。张勇一边干活一边解释说:“以前,我们有一位战士在未系绳的跳板上一直坚守,结果一个涌浪打过来,掀起的跳板把他的小腿打成了粉碎性骨折。”

  “真没想到,在南海上个拖船还这么危险。”笔者感叹道。张勇却摇摇头说,这不算啥,明天要还是这个天气,小艇补给才是真正的重头戏。

  第二天凌晨,补给舰来到了另一个更小的礁盘。大海似乎是故意出难题,虽然雨已经停了,风浪却还是来势汹汹。尽管如此,天还没亮舰长就拉响了部署铃。官兵们放下了小艇,螺旋桨卷起的水花打破了朦胧的晨曦。大队长郑建春站在艇艏,冷不防一个大浪打过来,刚解开一个挂钩的小艇几乎竖了起来,郑大队长就在大家的惊呼声中掉进海里。幸好他头脑清醒,按规定穿好了救生衣,不一会儿就从另一侧爬上了小艇。

  等坐到小艇里开始乘风破浪,笔者才算体验到了大海的力量。一个个像小山一样的浪头,忽而把小艇高高举起,忽而又重重摔下,人的五脏六腑都快翻了出来。看看周围的官兵也是个个脸色铁青,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笔者大声问道:“就不能等天气好点再补给吗?”

  “不行,礁盘水浅,我们得赶潮水。再说礁上的战士们都已经盼了3个月了,不快点把东西送上去哪行?”坐在身边的士官朱兴宝也同样大声地回答。他说,有时潮水太浅,他们就不得不跳下小艇,在齐腰深的海水里,推着小艇向礁盘挺进。珊瑚礁十分尖锐,连鞋底都会割破,在脚上划开大大小小的口子。“反正一次补给下来,大伙儿身上也找不到一块地方是干的。”

  似乎近在咫尺的礁盘,却走了将近半个小时。终于靠上码头,守岛的战士们都欢呼起来,脸上满是喜悦和兴奋。“他们一来我们这里就跟过节一样,高兴死了。”听到年轻战士激动的话语,笔者知道了,补给兵们送来的不仅是物质补给,更是一种精神补给,他们带来了亲人的思念,带来了战友的问候,带来了祖国的气息。(解放军报2003年11月22日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