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功夫显军威——来自济南军区某部的几位青年军人剪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07:07 解放军报

  巩海鹏 本报特约记者 张乡林

  他们是一群只有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人人身怀绝技,他们所在的单位,是一支担负对外开放任务的部队。多年来,他们已经圆满完成了69批来自103个国家的外宾接待任务,看过他们的仪仗司礼、特种射击、气功表演等绝活后,客人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本文所要讲述的,就是这群优秀中国青年军人中的几位代表。“快手神枪”孙精伟

  当兵10年,除了在新兵训练射击时打跑了5发子弹,其余所有实弹射击共消耗步机弹14万多发,重机枪弹3万多发,孙精伟无一脱靶。

  有年夏天,某国军事代表团来华访问,其中有一位被誉为“射击专家”的中将。刚开始时,这位将军对孙精伟的射击技术有点不相信,非要亲眼看看。只听“哒哒哒”一阵清脆的枪声,短短5秒钟,小孙的30发子弹全部命中目标,这多少让他有点吃惊了。随后,他点名要考验一下小孙的“快速反应能力”。5发子弹5个目标,只见孙精伟一会儿跃进,一会儿滚进,耳机里传来外军翻译的命令:“1号,打胳膊!”……“2号,打头部!”……无可挑剔的“满堂红”终于征服了所有外宾,一时间场上掌声、喝彩声不断。

  百步穿杨的神技声名远播,而孙精伟对枪法的痴迷更是在战友中传为佳话。

  夏日炎炎,风沙飞扬,孙精伟却把枪口吊上2.5公斤重的砖头,睁大了眼睛在训练场上练据枪。沙子进眼不停流泪,他却始终一动不动。数九寒冬,他利用午休时间趴在地上练定位定型,一个小时后连长把他拉起来,冰冻地面竟被他的体温暖出了一个“人形”。为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孙精伟还先后阅读了《射击学理》、《运动心理学》等几十本相关书籍,写下了10多万字的心得体会。

  为了让战友共享自己的经验,他自费油印了《射击体会手册》发给全营战士,总结出“十八字口诀”给大家讲解。有战友劝他:“你是射击表演的顶梁柱,把绝活亮出去,不怕别人超过你?”孙精伟以实际行动对此作了回答。近年来,他连续被上级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带出了70多名射击能手,31个训练尖子,所带战士中有11人荣立三等功。“格斗高手”王洪义

  王洪义的身体有些瘦弱,往往让人小看,可等他亮出一手后,别人又会开始惊讶万分地上下打量他。

  入伍学艺第一年,王洪义出外办事,遇上一些歹徒闹事,他用手劈开一块青砖吓住了在场的所有人,从此在当地出了名。当兵这么些年,他已经为上百位中外将军表演过他的绝技,先后荣立了5次三等功。

  由于一身神奇的中国功夫,王洪义曾两次援外执教。2001年,他踏上了去某太平洋岛国的征程,在其陆军总部担任武术教官。初到外军,那些人高马大、身体健硕的“洋学生”不以为然,在他们眼中,这个身材瘦、个子小的东方人很平常嘛。很快,一个体重足有90公斤的大块头向他挑战了。几招过后,围观的学员们开始全部睁大了眼睛。那名外军小伙子累得满头大汗,却始终碰不到王洪义的身子,只听“噗通”一声,挑战者还没看清是什么招式,已经被摔倒在地上,气喘吁吁爬不起来了。

  后来,其他不服气的小伙子也曾三番五次找王洪义较量,无不在三个回合内败下阵来。从此,这位中国军人“格斗高手”的美名在这个国家不胫而走,该国的三王子慕名而来,还拜王洪义为师,学会了几套中国功夫。

  去年6月,该国的中国大使馆给部队发来专电,为王洪义请功。很快,又一枚金灿灿的三等功奖章挂在了他的胸前。“钢铁塑像”李云峰

  与别人的军功章相比,李云峰的这个三等功就更有点戏剧性了。

  那是一次接受外宾检阅,隆重的仪式中,一只马蜂却鬼使神差地飞到了战士李云峰的脖子上。瞬时,小李疼得浑身冒汗,但为了部队的荣誉,他始终像钉子一样钉在原地,连面部表情也纹丝不动。事后,李云峰被叮的肿块三天都没下去,部队党委作出决定,为在迎外表演中遵守队列纪律的李云峰记三等功。从此,李云峰“钢铁塑像”的美名也在战士中叫开了。

  过硬的素质来自非凡的磨砺,超强度、高难度的训练。为了练眼功,李云峰专门在冬天往大风口站,泪水被风一吹,顺着眼角向后淌;为了练形体,他晚上睡觉坚持不用枕头,用背包带绑住双腿;为了练腿功,他在腿上绑着沉重的沙袋来回踢腿练习,直踢得大腿肿胀,小腿麻木。凭着这股训练的狠劲,李云峰不但练好了自己身高1米80的良好体形,更练出了军人坚韧的品质。

  一次为外宾表演硬气功“头顶砸瓶”,他运足气一甩手,啤酒瓶碎了,却因用力过大,头皮被固定帽徽的铁丝划出了一道口子。顿时,鲜血顺着脸颊流了下来,他咬牙坚持一声不吭,直直地站在了队列里。目睹此情此景,礼宾台上的外宾专门跑下台来和他握手,感慨地说:“我看过几十个国家军人的表演,中国军人让我佩服。有了这样不怕流血的钢铁战士,还有什么打不赢的战争呢?”(解放军报2003年11月22日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