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欢笑无声情更深——武警8650部队警卫连团支部帮助残疾儿童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07:07 解放军报

  罗俊锐 孙挺

  10月19日,一个普通的星期天。

  7岁的小王辉看见来学校探望他的士官张旭东,脸上立刻放开了灿烂的笑容,不停地用双手比比划划,而张旭东也是不时作出一两个手势作为回答。虽然没有言语,但谁都能感
受到他俩之间有浓浓的情感在流动。

  小王辉没有开口,那是因为他从一出生就不能说话。

  张旭东没有说话,那是因为他今天来到的是一所残疾儿童学校。他与其他战士一起,在履行一个警卫连团支部已经坚持了32年的承诺。

  “这里的孩子都很可爱,也很懂事,但命运却给他们带来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我们所能做的一点事情,就是让他们坚强面对命运的挑战。”张旭东说,小王辉没有父母,一直和60多岁的爷爷一起生活,到上学的年龄还只能呆在家里,是警卫连的团支部担负起他的学习、生活费用,还经常为他补习功课。在一旁的小王辉似乎也听懂了张旭东的话,骄傲地比划着手语“插话”。张旭东向笔者解释手语的意思: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看着张旭东不断询问孩子最近功课怎样,缺不缺零花钱,笔者不禁为他熟练的手语感到佩服。团支部书记薛德龙却告诉笔者,手语是警卫连每一名官兵都会的语言,不少人的手语技巧还真不亚于专业老师的水平。“说实话,我们也是被逼出来的。”薛德龙说,有一次他到学校给孩子们军训,没想到平时喊得震天响的口令,在这里一点用不上,直到会手语的班长过来才解了围。从此以后,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练好手语。而现在,警卫连的新兵下连后,团支部都要组织战士们学习手语。

  除了手语,战士们还学会了盲文。

  10岁的小刘妍由于眼疾不幸失明,刚来学校时不能适应这里的生活,根本听不进老师的话,还经常发脾气把学习盲文的模板扔在地上。连队的官兵们听说这件事后,经常陪着她,给她讲故事,慢慢引导她喜欢上了学习盲文。团支部委员田赞伟还从阅览室借来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有空就读给小刘妍听。小刘妍很快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认真学起了盲文。而这一个过程下来,辅导她的战士,也已经把盲文学得很好了。

  “看上去是我们在教这些孩子,其实,我们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不少,比如坚强,比如恒心,再比如那种乐观的态度。”薛德龙说,与这些孩子们相处,他们每个人都改变了很多。(解放军报2003年11月22日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