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老兵离队之前——广空某场站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07:07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宋歆 高志文

  广空某场站地处湘西南一隅。今天清晨,记者见到战士们正在列队出操,中间的绿地上偶有小鸟在觅食,愈发显出营区的宁静、和谐。记者看到,操场旁边宣传橱窗里的老兵退伍倒计时牌上显示,还有3天老兵们就要返乡。

  今年退伍老兵数量比往年增加了许多,但场站缪晗政委却觉得今年老兵退伍工作轻松了许多。为何?

  先看一个事例:导航台四号台台长蒋武才坐在导航仪前,全神贯注地为每架战鹰发送出航和返航的信号。8年军旅生活就要画上句号,小蒋对工作仍一丝不苟。记者问道:“快要走了,还不趁着这几天在军营照照相,买点东西带回家?”他笑了笑,“该照的平时都照过了。至于买东西,俺妈说家里啥都不缺,只让俺站好最后一班岗。”

  退伍老兵快走了,有人却犯了愁。服务社特地进了一批纪念品,可是没有多少老兵光顾。营门外小吃店的经理也有点着急上火,美味佳肴进了不少,原指望乘机赚点钱,不想愿望却落了空。通信连司务长何小安说:“如今连队伙食好,每顿都是四菜一汤,老兵们哪里还会去花那冤枉钱!”

  入夜,通信连的阅览室里灯火明亮。记者看到,即将退伍的班长刘三勇在翻阅一本《数字通讯》。当兵5年,他负责的卫星电报接收机更新了3次。每转型一次,知识就要更新一次。如今他已经成为场站的业务骨干,不但通过了计算机中级考试,还拿到了英语四级证书。通信连指导员乔峰介绍说:“像刘三勇这样的战士,光我们连就有20多名。”

  老兵离队前,军营秩序如常。一场秋雨,使营区前的一片茶树掉了许多旧叶,也钻出一层新绿。来自种茶世家的湖南籍老兵刘志远乐呵呵地说:“看这光景,明年准有个好收成”。

  (本报衡阳11月21日电)(解放军报 2003年11月22日 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