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巡天使者踏云归:中国第18颗返回卫星返回目击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21: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成都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题:巡天使者踏云归——目击中国第十八颗返回式卫星顺利返回

  作者孙阳

  十一月二十一日,中国航天又一次迎来辉煌。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本月三日发射升空的中国第十八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在太空运行十八天、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试验任务后,今天即将返回。

  北京时间上午八时二十分,成都某机场四架直升机先后起飞,奔赴卫星落区空域。飞机像一只只机敏的“猎鹰”,在指定的空域盘旋。地面十几台测控设备车在三个无名高地上依次展开,与直升机遥相对应。而素有活动测控“轻骑兵”之称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某活动测控站,已提前两个月来到回收区域演兵布阵,组成了卫星回收的测控网。

  九时四十二分,卫星刚进入中国西北上空,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某活动测控站立即向卫星发出“返回调姿”指令,瞬间,卫星在电波的牵引下,改变飞行方向,变运行姿态为返回姿态。

  “制动火箭点火”、“消旋火箭点火”、“两舱分离”,短短的几十秒内,地面发出一连串的遥控指令,卫星应令分离,返回舱以每秒七点九公里的速度开始“返航”。

  卫星在空中急驰,在其返回轨迹下方的上百台(套)测控设备如接力般紧紧“咬”住卫星,测下它每一瞬间的速度、位置、姿态,各种信息数据随之源源不断传向回收指挥部。

  盘旋待命的直升机上,是刚刚完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回收任务的搜救队员,他们利用无线电定向设备开始进行全方位搜索……队员们神情专注,把脸紧紧地贴在机窗上。为避开川中地区上空浓厚的云层,便于快速目视目标,搜索直升机再一次提升高度。一千五百多米的高空,朵朵白云在迎接巡天使者归来。

  “前哨发现目标!”

  卫星刚进入观测范围,守候在落区的四部雷达立刻捕获目标。几乎同一时刻,直升机也收到卫星返回舱传来的信号,随即开始加速向目标飞去。

  稍顷,守候在机舱右侧的工作人员喊道:“在那里,在那里”!远远望去,卫星返回舱带着巨大的降落伞在空中左右飘浮。随着直升机的靠近,渐渐可以分辨出降落伞上红白相间的图案,返回舱也逐渐清晰起来。

  十时零四分,拖着彩色降落伞的返回式卫星轻轻飘落地面、平安归来。

  直升机迅速下降,搜救队员跳下直升机,箭一般冲向回收舱。与此同时,周围村庄的居民也沿着小道从四面八方向卫星落点围拢过来。

  卫星返回舱宛若一个巨大的钢盔,舱体外表在穿越大气层时变成了深褐色,工作人员对它进行了现场观测、处理。搜救队员迅速为完好无损的返回舱穿上罩衣,准备由直升机吊装运送到指定地点。

  回收现场总指挥隋起胜表示,卫星回收舱状态良好,获取的信息和试验结果,对中国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吊装着卫星返回舱的直升机越飞越远,回收场地的人群仍在欢呼雀跃,为初冬的川中原野上增添了一道令人难忘的风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