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指出:美不要低估陈水扁“台独”挑衅危险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8:08 中新社网站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余克礼(右)在回答关于台湾加快推动“公投立法”可能会破坏将在二零零八年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的提问时称:“台独”分子还是不要打奥运会的主意好。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新社记者:盛佳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曾嘉)一位台湾问题专家今天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国有一些人已经低估了近期陈水扁“台独”挑衅的危险性。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就近期两岸关系发展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五位台湾问题专家回答国内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有关美国对两岸关系影响的问题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朱卫东指出,美国有一些人已经低估了陈水扁“台独”挑衅的危险性,同时低估了陈水扁利用美国破坏中美关系、破坏美国利益的能量,所以事情的发展将朝对各方都不利的方向发展,面临失控的边缘。所以美国不应该向台湾发出错误的、混乱的信号。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所长徐博东表示,美国政府一再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如果真有诚意,就应该反对台湾当局至今不接受一个中国的言论。

  他说,岛内的“台独”分子往往将美国当成撑腰的主要势力,美国《与台湾关系法》已经在某种程度被“台独”分子利用为推动“台独”的美国国内法,包括不断卖高科技武器给台湾在内,美国的两面政策实际上成为鼓励、纵容“台独”势力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台海一旦出现紧张情势,必将损害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上许多国家的利益。

  徐博东同时指出,两岸现在的关系还属于中国内战的延续,两岸现在并未结束内战的状态,而并不是台湾某些人所说的“一边一国”的问题。这一点必须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全国台研会副会长许世铨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当中最核心也是最敏感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从美国政府领导人和高级官员的谈话中,可以看出,他们是认识到这一问题的。“据我了解,中国一直希望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使建设性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但台湾问题一直是干扰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因素。希望美国政府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和重要性,同时作出努力,使台湾问题不要干扰中美关系的顺利发展。这不仅涉及到两国关系,也涉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许世铨说,在世界近代史当中,因为分裂和反分裂而发生战争的最突出的事件就是美国南北战争。他引用当时林肯总统在连任总统时发表就职演说的内容:“双方都声称反对战争,可是有一方宁愿打仗而不愿让国家生存,另一方则宁愿接受这场战争而不愿让国家消亡,于是战争就爆发了。”在美国南北战争发生之前,美国两位参议员曾就此问题进行辩论,一方曾说:“美国的联邦是永久的,任何一个州无论用什么方式想要分裂出去,都是非法的。”这也成为了美国立国的原则之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