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皮卡车冲向英国人——伊斯坦布尔遭恐怖袭击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6:55 新闻晚报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尚未从犹太教堂爆炸中稳住神,20日又遭两起大爆炸。总部在英国的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土耳其分行和英国总领馆接连遭到汽车炸弹袭击,这两起针对英国的袭击至少造成27人死亡,其中包括英国总领事。

  汇丰分行先遇袭

  伊斯坦布尔北部有个新兴繁华商务区叫莱文特,汇丰银行分行和IMB等大公司的土耳其总部就在这里。但发生在当地时间20日上午10时55分左右的爆炸,却将汇丰银行大楼冲击得面目全非。18层的大楼正面玻璃被炸得粉碎,底层外墙的大理石贴面也不见踪影。楼前地面被炸出个大坑,四周散落着残缺不全的尸体。

  在银行工作的萨尔坦称,随着巨大的爆炸声,房间的吊顶纷纷坠落,而自动灭火系统同时喷水,人们四散逃命。这时,忠于职守的保安人员开始组织楼上的工作人员沿消防梯疏散,撤离大楼。

  记者阿迪勒当时正乘车经过大楼前,突然听到巨响,随即有许多碎片铺天盖地砸到马路上,同时“蛋黄色”烟雾腾空而起(见下图)。他发现有七八个人躺在地上,全身漆黑,还有许多人浑身淌着血,惊叫着奔逃。地上散落着人体碎块,惨不忍睹。有人目睹一辆日产“五十铃”皮卡冲向银行入口,随后就发生爆炸。

  英总领事被炸死

  就在汇丰分行遭袭后约5分钟,英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门前也发生相似的恐怖袭击。

  据目击者说,当时有辆皮卡急速开向总领馆,随后就听到一声巨响。总领馆围墙外的地面被炸出个大坑,围墙坍塌,院子起火,内部建筑部分受损。紧挨总领馆的2座建筑已成一片瓦砾。

  英国总领馆前发生的这起爆炸到目前已发现有14人死亡,除两名值勤警察外,还有英国总领事。爆炸发生前,他刚进入领馆院内。此外,领馆还有3到4人失踪。

  据警察局初步证实,实施袭击的是一辆绿色的皮卡,当时装扮成一辆送饭车,爆炸物可能就藏在盛饭的大锅里。

  土欧股市应声跌

  爆炸发生后,土耳其证券交易市场出现暴跌,货币兑换业务中止,以免土耳其货币里拉对美元的汇率大幅贬值,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

  爆炸的消息传出,欧洲主要股市也都出现下跌行情,而就在爆炸之前,这几个欧洲证券市场的股指都出现了上扬。不过,战略分析家汤普森说,由于地缘政治的关系,欧洲金融市场也出现下跌行情,但由于欧洲经济基本面向好,所以在未来几个月内,这方面的不利影响将逐步减弱。

  袭击元凶是“基地”?

  分析人士认为,策划和发动如此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是“基地”组织的“拿手好戏”。土耳其内政部长阿克苏20日说,这次的爆炸袭击和15日犹太教堂遭袭案肯定有关联。15日的爆炸发生后,有人打电话给阿纳多卢通讯社伊斯坦布尔分社,宣称是当地的非法武装组织“大东伊斯兰袭击者阵线”所为。

  20日,有人仍把电话打到阿纳多卢通讯社,不过此次索性按照官方的推测,声称是“大东伊斯兰袭击者阵线”和“基地”共同实施的袭击。对此,土政府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的恐怖组织很难策划这样大规模的恐怖行动,“基地”可能和土激进组织联手发动袭击。·王强、徐海静、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