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在英伦 眼盯国内——评布什的英国之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5: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美国总统布什对英国的访问因为受到众多的抗议与批评而成为了国际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然而,布什并没有因为英国有10万人的集会抗议知难而退,英国首相布莱尔也没有因为面临抗议的尴尬而不想让他的美国盟友登门拜访。今天的美英关系好到比喻为“合穿一条裤子”非常恰当,美英两国根本不需要首脑互访来加深友谊,更不需要非让布什在伦敦露面才能磋商问题。其根本的原因,布什和布莱尔此次伦敦会晤,形式本身就比内容要重要得多。

  *** 布什领教英国式的“政治幽默”

  从表面上看,布什此次英国之行可谓大受“挤兑”。除了11月20日英国10万人的抗议游行之外,英国众多媒体对布什本人及其政府的冷嘲热讽也如同掀起了媒体风暴一般,“砸”向了布什和他的随从。英国主流媒体之一的《卫报》刊登了一篇致布什的公开信,信中称:“亲爱的布什总统,我相信你将和你的战争罪同谋犯布莱尔一起有一个美好的小型茶会。在茶会举行的时候,请在盛满鲜血的玻璃杯里涮一涮你要吃的三明治中的黄瓜片吧。”伦敦市的左翼市长利文斯顿的话更是说得绝。他公开表示,布什是“这个星球上我们曾经看见过的对人类生命的最大威胁”。他还表示,英国政府用来维护布什访英安全的庞大开销,应该有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来报销。迄今为止,英国政府为布什访英所做的安全保卫工作,无论是规模还是花费都创下了英国历史上最高水平。

  更让美国客人难堪的是,布什是英国女王的客人,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女王19日在白金汉宫举行的盛大国宴上,对布什的到访致了一番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在称赞了英美友谊之后,伊丽莎白女王特意“话中有话”地表示,“在作出了共同牺牲而赢得上一次恐怖的世界大战胜利之后所出现的新的国际秩序,是一个‘多边’的秩序;位于这一秩序核心地位的,是 ‘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我们同其他的盟国一起,建立了 ‘有效的国际制度’”。伊丽莎白女王不仅德高望重,显然充满了政治智慧。她的这一番话实际上是在敲打布什,不要忘了作为国际和平与发展基础的“多边秩序”,不要忘了美国能有今天,欧洲盟友所起的作用;与欧洲国家的伙伴关系,应该是美国珍惜和尊重的对象;而象联合国这样的“国际制度”,不仅有效,也将继续是国际合作发展的基础。11月20日《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莫里恩多德在自己的专栏文章中特意评价了伊丽莎白女王的这一番意味深长的讲话,说女王是以温和的方式、故意捡布什最“头痛的”词来讲。

  然而,对布什来讲,即便在英国面临公众舆论与政治人物反对的双重煎熬,但付出这点代价是值得的。与通过此次访问能在国内政治中取得的效果相比,挺过这三天的访问,布什就能在国内政治中得到更多的收获来巩固自己的声望和影响。

  *** 身在英国,眼睛却盯着国内

  对布什来说,此次英国之行尽管处境艰难,但却是向美国公众展示总统信仰的时刻。伊拉克重建局势糟糕,美国公众比英国人更加体会深切,因为每天都在牺牲的,是美国大兵。因此,伊拉克问题,在美国国内是影响公众对布什政策支持率的一个因素,但英国人拿伊拉克说事,美国公众并不会太当回事。拥有超级爱国主义情绪的美国民众,却反而会认为他们的总统更“可爱”。因为布什不顾英国人的反应、不顾政治“丢丑”、“毅然决然”地去英国“现眼”,去向英国政府和人们表达美国对英国协助伊拉克战争和重建的感谢,恰恰展示了总统“言行一致”的性格和对伊拉克问题的坚定的总统个人“信仰”。在一个已经习惯有不同声音和意见的美国社会里,布什在英国遭遇的抗议和反对在美国人眼力,无损于布什的“个人形象”。这两天美国全国性的电视台很少报道布什受到抗议的场面,主持人的访谈节目中,受访谈的美国人也只是对抗议理解为“英国人有自己的理解”。

  另外一方面,由于大西洋两岸的持续争执,法德等欧洲大国对伊重建的冷淡以及在中东和平问题上美欧政策基调的差异,让美国主流媒体、学术和政策圈子都产生了新的对欧洲的政治不满。布什需要通过此次访问,“借力打力”,引导美国公众对大西洋两岸关系紧张的看法,由原来美国一意孤行的单边主义,变成欧洲国家缺乏“反恐”的热情,甚至在安全问题上仍然想继续“搭美国的便车”,而没有勇气象美国那样“勇于付出”和“勇于牺牲”。因此,这此欧洲之行,布什政府早就想好的一个策略是高姿态地“抨击”欧洲,而不是低姿态地去改善同欧洲国家的政治合作。布什从18日开始英国之行的第一天起,就在不同场合公开批评欧洲国家,说欧洲国家需要有更大的决心反恐,欧洲对阿拉法特的特殊关系是中东和平进程艰难的因素之一,布什还公开批评欧洲在伊朗问题上的态度,要求欧洲国家和美国一起加大对伊朗的政治和经济压力。最引人注目的是,布什公开批评欧洲有反犹太主义的新倾向,并着重点了法国的名。此举对于目前的法美关系来说,无疑是“往伤口上撒盐”。但对于争取美国国内势力强大的犹太裔选票来说,布什这样的指责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本来,国际观察家们都认为,布什可能在英国之行时给美国的铁杆布莱尔首相一个面子,宣布取消2002年3月布什宣布的给欧盟及其他国家出口美国产品征收30%附加税的决定,平息美欧之间在钢铁问题上的贸易战。但现在看来,布莱尔可能一无所获。布什迄今没有说出准备取消钢铁附加税的决定,鲍威尔国务卿在20日表示,“总统将会就此问题尽快作出决定”。如果布什不在英国宣布这个决定,布莱尔会在英国公众面前将灰头土脸。布什21日可以一走了之了,但布什访英因为重新激发欧洲人对伊拉克战争的不满以及保安措施的兴师动众而留下的争论,布莱尔还将慢慢地、痛苦地消化。

  布什在此次欧洲之行时做出了一些姿态以安抚欧洲的抱怨和不满。例如,11月19日在英国皇家防务研究所和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演讲时,布什强调美国将执行多边主义政策,重新巩固和发展大西洋两岸的合作,但事实是,布什的整个英国之行,并没有将进一步修补和发展与欧洲的关系列为主要议事日程。相反,导致过去近三年中大西洋两岸关系紧张的因素还在继续发酵。(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 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