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约快反部队首次演习 凸显速度与高科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4:48 新华网

  新华社多安贝伊(土耳其)11月20日电(记者冯坚 张征东)数十名法国和希腊伞兵准确无误地降落在指定地点,两架F-16战斗机轰鸣着从空中掠过,突击队员迅速抵达作战位置,在海上待命的西班牙海军开始向海岸逼近准备实施登陆。这是刚刚成立的北约快速反应部队20日在土耳其多安贝伊军事基地进行首次海陆空联合演习中的一幕。

  当天上午10点左右,代号为“联合反应03”的军演正式拉开帷幕。首先展示快速反
应能力的是土耳其的F-16战机、空中加油机和北约E-3A预警飞机。战机发射的导弹准确击中远处山坡上的目标,浓烟和尘土笼罩天际。

  与此同时,西班牙军队在军用直升机的掩护下,离开海上多功能军舰,分小组进入快艇开始实施登陆。登陆使命10多分钟即告完成。

  解救被绑架人质是70多分钟演习中的重头戏。两架军用直升机停在目标建筑附近的空中,机上全副武装的士兵通过绳索疾速降落,并与地面待命的突击部队合作,5分钟内就制服了恐怖分子,成功解救被绑架人质。负责组织记者观摩演习的一位美国空军少校对记者说:“兵贵神速。为赢得时间,空降兵在演习中都是先作自由落体运动,快到地面时才准打开降落伞。”演习的各个重要环节,不论是空中预警、空中加油、地面部队相互联络,还是导弹的精确制导,都渗透着高科技。这位美国少校认为,要提高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能力,“高科技是最重要的”。

  参加此次演习的有来自北约12个成员国的1300多名军人、35辆各种车辆、23架飞机和5艘军舰。北约军事行动司令部司令琼斯在现场说,演习展示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已经具备的作战能力,表明该部队已初具“可部署和持续作战”等能力。他说,虽然演习规模有限,但是反映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雏形。

  纵观这个演习,行动迅速和科技含量高是最主要的两个特点。琼斯在演习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提高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技术标准和科技含量仍将是今后重点发展方向,因为该部队正是通过速度和高科技来凸显其攻击能力的。

  北约去年11月在布拉格首脑会议上决定建立快速反应部队。该部队计划具有海陆空多方位打击能力,能在5天内部署到世界上任何地方,并具备30天的持续作战能力。根据计划,该部队应在2004年10月前具备初步行动能力,2006年10月前具备全面作战能力,将成为北约军事改革、提高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