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消费投资不振 台湾经济依然“外温内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4: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1日电 台湾“主计处”上周末公布数字表明,在全球景气普遍好转的情况下,台湾今年的经济成长率呈上升趋势,进出口有所增加。然而,台湾“工商时报”21日发表的社论指出,尽管台湾经济终于显现复苏曙光,但是如果仔细审视带动经济成长的来源及其组成,可以看到,台湾经济“外温内冷”的现象仍然无法改善,对于台湾未来经济的走势,必须抱持更审慎的态度。

  文章分析指出,台湾是一个典型的小型开放经济体系,国际贸易是带动台湾经济成长的引擎,因此,以前只要国际经济情况好,台湾就变得更好。然而今年国际经济开始上扬,台湾的经济成长复苏力道却弱很多,答案就在于,台湾本身内部经济看不到复苏的情况,这也就是大家所谓的“外温内冷”现象。

  文章分析指出,消费不振和投资疲软是造成台湾经济增长缓慢的两大主要原因:一方面,陈水扁上台之后,岛内消费成长率就开始大幅度下滑,失业率高攀、通货紧缩持续,加之利率太低,造成民众延迟或减少消费。而岛内政情起伏不定,民众对未来缺乏信心,更是导致消费减少的重要因素。

  而另一方面,岛内的民间投资成长率也在持续下滑,其原因除了在于岛内投资环境不佳以外,更重要的还是民众对于台当局的信心不足,包括经济建设政策的摇摆与两岸政策的混沌不明所致。

  就台当局在刺激经济方面所发挥的效用,文章指出,以今年为例,前三季台当局的消费成长率仅为0.21%,当局和公营事业的固定投资成长率分别为-2.69%和-7.47%,这些数据都显示,台湾当局对经济成长率的贡献是负面的。

  文章特别指出,目前岛内经济复苏以及投资增长多集中在高科技企业,对于传统企业没有多大助益,对创造就业机会与降低失业也不会有太大的作用。

  文章指出,目前尤其距台湾“大选”还有一段时间,执政党与在野党都在努力“拼选举”,大概不太可能有余力用来“拼经济”。文章在最后表示,对于台湾而言,只有重新带动岛内的消费与投资,台湾的经济才能真正回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