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各自为战不关萨达姆事 袭美分子坦承自发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1: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联社记者近日偶然采访到了在袭美事件发生最频繁的“逊尼三角洲”领导袭击的3名伊拉克人。他们坦白说,“逊尼三角洲”发生的袭美游击战并非是在萨达姆、易卜拉欣·杜里或是前政府其他官员的指挥下进行的,而是一些小团伙的自发行为。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将美英联军赶出伊拉克。

  ***前将军激动坦言,袭美行动是自发的

  据美联社11月19日报道,记者是在上周分批采访这3名伊拉克人的。他们目前均在首都巴格达与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之间的萨马拉市指挥袭击行动,各有各的队伍。由于担心美军的报复袭击,3人拒绝透露自己的姓名,但都自称是忠实的复兴社会党成员。

  第一位接受采访的是一名伊拉克前将军。此人有着30多年的军龄,在萨马拉市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采访并不是提前安排好的。这名前将军的一位亲属起先把记者带到将军住所,本打算只让他谈一谈对萨马拉袭美行动的看法。但不想,50岁的将军一时激动,不顾老伴的反对,把自己策划袭击的事情一古脑抖了出来,众人不禁愕然。

  据他说,他主要负责组织策划对美军袭击,以及提供武器使用的建议。一般情况下,他们采用“打完就跑”的战略,由于美军单独行动,人数一般比较少,因此即使伊拉克游击力量缺少组织性,都是零星发动袭击,也能给美军造成不小的损害。不过,在萨马拉并没有抵抗中心组织,所有的袭击活动都是由一些小的独立团伙发动的,他们只需要“进行简单的策划”。

  ***工程师详述袭美经过,美军直升机行动迟缓

  另外两位接受采访的分别是一位失业的电力工程师和一位商人。

  那位工程师是4个孩子的父亲,自称专门研究在路边铺设炸弹,有时也向美军基地发射一些迫击炮,或是射击美军士兵,和他一起战斗的还有20多人。他列举了数次袭击美军的经过,并得意地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计算过了,美军直升机一般都要在袭击事件发生12分钟后才能赶到现场,“而那时我们早就逃得无影无踪了”。

  该电力工程师是在一位熟人家同记者会面的。他告诉记者,他只有仅仅半个小时的时间,因为随后他还要赶往萨马拉和提克里特高速公路,去袭击途经此地的美军。记者次日又前往工程师家中,在那里接着对他进行采访,工程师向他描述了前一天的袭击情况:他和其他8人乘坐3辆汽车,使用旧机枪袭击了一辆为美军运送食品的卡车,司机是个外国人,卡车轮胎打爆后,司机逃跑了,整个行动没有人受伤。

  ***兵器兵源很充足,袭击并非为老萨

  最后接受采访的是一位自称是14个孩子父亲的富裕商人。他告诉记者,他领导的队伍有30多个人。和其他类似组织一样,他们趁着萨达姆倒台时的混乱,劫了不少武器,种类多样,有机枪、手榴弹、迫击炮、甚至导弹。使用更不成问题,因为“伊拉克人知道所有武器,枪、迫击炮,随便什么都知道”。

  谈到袭击美英联军的理由时,3人的观点如出一辙:“我们是在为我们的国家战斗,而不是为萨达姆·侯赛因,我们要消灭这些异教徒。没人在为萨达姆而战,战争结束后人们就抛弃了他。”在他们看来,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就是因为相中了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他们相信,布什政府根本不可能像其所说的那样于明年6月将主权移交给伊拉克人民,并撤出军队。

  这3位伊拉克人还告诉记者,由于大多数伊拉克男子在萨达姆政权时期都接受过军事训练,而且大多数伊拉克人对美英入侵非常仇视,因此目前根本不用担心袭美“兵源”不足,总会有新人源源不断补充进来。虽说他们因为缺乏组织性而显得有些散漫,但他们都有一腔热情,誓要将联军赶出伊拉克,保卫自己的祖国。(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