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历时74天 “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载誉归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08:27 人民网

  本报南京11月20日电 记者赵亚辉报道:历时74天、远航近4万公里的“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20日上午顺利返回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基地港口,圆满完成了在南大西洋海域执行“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控制的关键性海上测控任务。有关专家表示,此次任务的圆满成功进一步表明中国海上测控技术已达到先进水平,完全具备了载人航天海上测控能力。

  “远望三号”是我国最先进的远洋航天测量船。在此次载人飞船海上测控任务中拥
有多项之最,它航程最远、任务最重、途经海域最复杂。它于9月8日驶出长江,穿越台湾海峡,跨过南中国海和爪哇海,驶经巴乌尔海峡和巽他海峡,横穿印度洋,绕过非洲南端的好望角,抵达南大西洋预定海域。全体船员战台风、斗恶浪,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飞船天地数据和图像传输、变轨发动机点火、控制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飞船返回制动等关键性海上测控任务,为确保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队的负责人表示,经过我国载人航天工程5次飞行试验的实践检验后,我国航天远洋测量船的测控能力、测控精度、自动化程度和可靠性等整体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