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怖组织再施重拳 伊斯坦布尔再遭袭击全程实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23: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0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美国总统对英国的访问正在热热闹闹地进行之时,土耳其传出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伊斯坦布尔在很短的时间内竟然连续两起爆炸事件,而两起爆炸案都与英国有关:第一起的地点在英国汇丰银行土耳其总行大楼;第二起在英国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声声爆炸令人困惑:这样的爆炸还将持续到何时?

              恐怖组织再施重拳

  稍微有点头脑的人都会明白,这一次,恐怖分子主要是冲着英国人去的。11月20日,也就是美国总统布什展开对英国国事访问的第二天,恐怖分子便把魔爪悄悄地伸向了英国人。其实,在此之前,很多国际分析人士就预测,恐怖分子肯定图谋在布什访英期间制造事端,但地球这么大,世界各地的英美人这么多,谁知道哪块云彩下雨!

  人们更没有想到的是,土耳其经济之都伊斯坦布尔“幸运”中选。令人震惊的是,就在几天前,这座土耳其第一大城的两座犹太教堂遭到了两起汽车炸弹袭击,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难道恐怖分子采用了“趁热打铁”的战术?

  不管你作何猜测,事实已经发生:20日这天,伊斯坦布尔市区爆炸声连连,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汇丰银行驻土耳其总行大楼和英国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相继遭到炸弹袭击,至少造成15人死亡,300多人受伤。目击者声称,袭击者这次用的是小型卡车,时间大约在上午11时,两起爆炸案发生的时间最多相差5分钟。据土耳其媒体报道,这显然是两起自杀式袭击,而爆炸发生之前,美国总统布什刚刚在伦敦对"基地"组织进行了谴责。

             两个现场血肉横飞

  第一起爆炸案的地点是在世界上第二大银行--英国汇丰银行土耳其总行大楼,这座18层楼高的建筑的门面几乎被齐刷刷地掀掉。被炸成碎块的尸体、断砖碎瓦把大楼外面的街道弄得惨不忍睹。救护车赶到后,满身是伤的过路者仍旧瞪着惊恐的大眼,似乎还没有从震惊中苏醒过来。当然,也有不少过路者自告奋勇,帮着把伤员推上救护车。

  第二起爆炸案发生在位于市中心区的英国驻伊斯坦堡领事馆,巨大的冲击力将领事馆的围墙炸开一条大口子。当地电视台一开始报道说,共有五处地点发生爆炸,但当地官员随后纠正,只发生了这两起爆炸案,但至少造成2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一位名叫米米特·阿尔坦目击者含泪表示,爆炸发生时,他正坐在刚好经过这家银行的一辆公共汽车上:“刚开始我还以为有人从车后面打我们呢。接着,我看到汽车外面升起了浓烟,我们周围的汽车被炸得东倒西歪。我看到一名司机烧焦了,倒在车轮下。”幸运的是,米米特只受了一点轻伤。他回忆,一辆灰白色小卡车“在银行大楼前爆炸”。

  那辆公共汽车的司机尼卡蒂·埃尔基克表示:“强大的爆炸将我驾驶的这辆车的车门炸坏了,里面的乘客打不开,大家就砸玻璃,然后从窗子爬出去。当时的情景只能用‘血肉横飞'来形容。”

  另一位目击者,29岁的哈坎·科赞当时正在英国领馆附近办事。他证实,一辆小卡车冲向使馆,然后爆炸。整个过程发生得非常突然,他说:“我听到剧烈的刹车声,大约10秒钟后,爆炸发生了。”

  连环爆炸发生后,土耳其证券交易市场暂停交易,汇丰银行、英国领事包附近的一些商家也都关门大吉。原来美国领馆与英国领馆相距不远,前不久搬到一个更加安全的位置,否则的话,遭到袭击的也许还包括美国领馆。

           “基地”又在大包大揽

  爆炸发生后,一名神秘男子给土耳其半官方的安纳托利亚新闻社打电话,声称“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大东方突击阵线”组织联合为爆炸事件负责。而土耳其政府前几天曾表示,发生在犹太教堂的爆炸案也是这两个组织所为。土耳其司法部长塞米尔·西塞克表示:"看上去这些爆炸案采用了一样的手段。"

  就在五天前,也就是11月15日上午9点时左右,伊斯坦布尔曾经发生了两起汽车炸弹袭击案,两座犹太教堂遭到严重破坏,造成23人死亡。当时,也有一位自称是“伊斯兰大东方袭击阵线”成员的人给安纳托利亚新闻社打电话说,声称为这爆炸案负责,理由是制止土耳其政府压制穆斯林。当地警方承认,的确有这么一个组织,而且警方被土耳其政府宣布为非法。但自从被宣布为非法后,该组织的活动已经转入地下,但在此之前未发现该组织制造过恐怖事件。土耳其居民中80%是土耳其人,库尔德人占了15%,还有其他的少数民族。但这个国家的居民大都信奉伊斯兰教,虽然各教派之间有矛盾,政府并未袒护哪个教派或哪个民族。

  当时,土耳其警方就怀疑幕后黑手是是“基地”组织,因为他们掌握的情报显示,“基地”组织早就有袭击土耳其的打算,而且这些爆炸案都具有典型的“基地”组织做案特点。

           伊斯坦布尔如此受“青睐”

  恐怖分子为何两度将袭击的目标选在港城伊斯坦布尔,而不是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首先,伊斯坦布尔还是犹太人最大的聚集地,估计犹太人社区达到了25000人,而上一次遭到袭击的“尼夫沙洛姆”教堂是他们最重要的宗教活动中心。土耳其于1948年承认了以色列的合法地位,是第一个作出这一表示的穆斯林国家。随后,两国通过签署一系列协议,建立起稳定的关系,尤其是在军事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所以,恐怖组织在第一波将打击目标锁定犹太教堂,既可以最大限度地制造宣传效应,又让犹太人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还有可能给土耳其和以色列政府之间的合作设置障碍。

  其实,伊斯坦布尔的犹太教堂早就被以色列的对手们盯上了。1986年,数名巴勒斯坦枪手冲入“尼夫沙洛姆”教堂,对在这里祈祷的人大开杀戒,造成22人死亡、6人受伤的惨剧,震惊了整个世界。血案发生后,这座城市的犹太教堂加强了安全措施,近20年过去了,伊斯坦布尔的犹太教堂未再发生严重的安全事件。仅有的一次发生在1992年,那是一起炸弹袭击事件,据说是什叶派穆斯林组织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干的,但无人伤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座城市的犹太人或多或少地放松了警惕,这样就给恐怖分子制造事端提供了空间和机会。

  其次,伊斯坦布尔是享誉世界的文化名城,这里有很多名胜古迹。它也是土耳其的经济中心,象世界第二大银行汇丰银行等许多金融机构将分部或办事处设在这里。这座城市还是是欧亚大陆的纽带,曾经申办过奥运会,它在土耳其政府官员心目中的地位是其他城市所不可比拟的。打击这座城市,无异于击中了土耳其的“心脏”。

  如果说第一轮爆炸案是在警告土耳其政府不要与以色列靠得太近乎,不要奉行亲西方的政策,那么,第二轮爆炸案既是对土耳其政府的再度警告,同时也是对英国与美国政府的警告。两轮爆炸在同一个城市发生,时间间隔只有几天,这绝对不是一般的恐怖组织所为。所以,当地警方认为幕后黑手极有可能是“基地”组织是有道理的。

  恐怖组织将袭击地点选在伊斯坦布尔,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过去很多年,这里出现了犹太人、基督徒与穆斯林和平共处的局面,虽然他们基本上井水不犯河水,但谁也不主要招谁惹谁。这样的局面显然是"基地"等激进的伊斯兰组织所不愿看到的。制造爆炸案就是在不同宗教之间制造矛盾。如果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因为这些爆炸事件而互相怀疑,甚至爆发冲突,这正是爆炸案的幕后黑手最希望看到的结局。(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