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阻碍两岸经贸关系就是阻碍台湾经济增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22:39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11月20日电(记者 王凡凡)“近年,台湾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祖国大陆,因此,阻碍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就是阻碍台湾经济增长。”

  11月20日下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邓利娟在“两岸经贸关系论坛”上,用客观事实和具体数据作如上论述。

  由中国新闻社、福建 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两岸经贸关系论坛”20日上午在福州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近200位有关人士参加了论坛。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陈营官和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潘心城等人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祖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10多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对“台商投资祖国大陆的未来走向”“台商投资将出现哪些变化?”“祖国大陆各省市如何应对台商投资可能出现的变化?”“一些台商投资的传统地区如何在新情势下保持对台商的吸引力?”“祖国大陆厂商投资台湾对两岸经贸将产生哪些影响?”等系列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近年台湾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祖国大陆”的发言中,邓利娟指出,近年来,台湾经济持续低迷不振,甚至出现经济负增长窘境,而岛内有舆论认为,这是大陆“磁吸效应”造成两岸经贸关系过密的后果,然而事实却正好相反。两岸经贸关系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日益成为台湾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尤其自2002年以来,两岸经贸往来已进一步成为台湾经济增长决定性的因素。从支撑经济增长的需求结构来看,台湾经济整体需求“外温内冷”,而外部需求回升,主要依赖两岸经贸关系的加速发展,大陆市场现已成为支撑台湾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

  据邓利娟分析,由于民间消费及固定投资等项内需均呈明显衰退,进入21世纪以来台湾岛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幅缩减,而外部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所占的比重已达65.82%。由此可见,2002年以来台湾经济由衰退转为低增长,主要来自外部需求特别是出口增长的支撑,而其外部需求的回升又主要由祖国大陆市场支撑。

  邓利娟指出,2002年大陆首次取代美国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据有关部门统计,2002年,台湾对大陆贸易总额为410.1亿美元,较上年大幅增长36.9%,其中,台湾对大陆出口330.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7.4%;台湾自大陆进口则为79.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4.7%,两岸贸易占台湾外贸总额的比重持续上升至16.9%,台湾对大陆出口占台湾出口总额的比重上升至25.3%。同时,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首次突破200亿美元达到251.1亿美元,而同期台湾总体外贸顺差金额仅180.5亿美元。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的重要性已是不言而喻。

  邓利娟最后强调,祖国大陆成为台湾经济增长越来越重要的动力来源已是十分明显的趋势,2003年两岸贸易仍继续呈快速增长的势头,1-8月台湾对大陆出口增加了1.12倍,而同期对其他国家及地区的出口则仅增加0.1%。因此,如果台湾当局真正想摆脱近年来经济持续低迷不振的困境,真正为台湾民众的利益着想,就应当放弃对两岸经贸关系采取限制的思维,以实际行动促进两岸经贸关系尽快实现正常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