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技术和技能不足是导致萨达姆失败的主要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21: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每日防务》2003年10月17日报道] 根据美陆军战略级智囊库的一份研究报告初稿认为,导致萨达姆被推翻的关键因素是支持精确(交战)、态势感知和生存能力的先进技术以及伊拉克军事技能的不足。

  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委员会的初步研究认为,先进成熟的技术使得训练有素的联军可以以较小的人员和装备损耗打击"不称职的伊拉克人",而速度和运气起到的作用比最初
设想的要小得多。该研究报告认为,"如果伊拉克人糟糕的军事技能是美军的技术产生如此结果的必要条件,那么设想美军能够在打击作战能力更强的敌军时取得相似的结果是危险的。"

  8月18日出台的这份名为《伊拉克和未来战争,对陆军和国防政策的启示》的研究报告是由史蒂芬·比德尔主持编写的,它解释了美国是如何以较小的损失和人员伤亡,以及未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况下推翻萨达姆的。

  研究人员调查了从3月19日到4月9日的作战行动,进行了176次访问,包括伊拉克战俘和战场行动人员。他们发现伊拉克军队缺乏训练和领导,导致了他们的战术错误,如错误地准备了战斗位置和糟糕的枪法。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伊拉克人在过去一年只发射了很少的弹药,有的根本就没有打过实弹。"巴格达"共和国卫队师每年有一次实弹射击演习,每名士兵只能打10发子弹。第二师12个月以来没有进行过一次实弹演习,第三师也仅进行了一次,每名士兵仅打了4发子弹。

  研究报告初稿说,伊拉克的战斗战术总是"于己不利"。在前沿攻击联军地面部队时,准军事人员总是在城区建筑物的外面射击,再三的暴露自己。他们没有在街道上竖起任何障碍物,而且经常被平民指认出来告知联军。

  缺乏技能的结果意味着装备有轻武器的准军事人员暴露在装甲车辆的直接火力之下,使装甲车辆可以在远距离上打击暴露的防守人员。研究报告说,只有特别共和国卫队接受了一点城市作战训练。此外,伊拉克部队还表现出缺乏互相掩护、隐蔽和配置火力的能力。

  研究人员发现,伊拉克官员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刻没有约束部队,激进的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相互之间不信任。

  伊拉克人糟糕的枪法、火力控制以及对武器和车辆可怜的维护不足使得他们的部队不能利用好任何机会。所有这些因素"为美国的科技进步影响战争结果提供了最广阔的天地"。

  研究报告的结论认为:21世纪的技术与伊拉克人自己的暴露造成了基本的毁伤--使少量的训练有素的联军部队以较少的伤亡取得成功。但如此少的伤亡同时需要先进的技术和对手较低的军事技能--"缺一不可"。

  有关伊拉克战争早期的报告认为速度是决定性的,但这份报告没有发现任何证据来得出这个观点。

  伊拉克使用低技术的方法来指挥、控制部队和接收情报。研究发现,伊拉克人用手机或卫星电话、通信兵和地面交通来报告联军的动向。"师及其以下部队的指挥官在紧邻市区的郊区之外没有任何的态势感知,他们中甚至有人在与联军编队不期而遇的接触中被俘。"

  然而,伊拉克的军指挥官有很清晰的战场图像。因此,他们可以在与第五军接触前一天移动四个共和国卫队师来阻击该军。在纳什里耶,海军陆战队员缴获了一个"详细、精确的表明美军位置的沙盘"。

  此外,准军事部队可以在增援纳杰夫和纳什里耶市的时候避免与美军接触,因为在那里伊拉克人是从市内进行预有准备的攻击,是压倒性的战斗,而不是伊拉克人想渗透时发生的遭遇战。

  研究人员还发现,联军部队的快速前进碰到的并不完全是"焦土"政策。例如在拉马拉油田,250座油井中仅有22座被预先毁坏,如果是真的准备毁坏的话,伊拉克拥有充足的时间来破坏整个油田。最后仅有9座油井被炸毁,导致了7处大火。该研究报告得出结论认为,这样的"焦土"政策仅仅是一种恐吓,并不是计划进行大规模毁伤。

  此外,美军的快速前进也不太可能碰到伊拉克使用大规模毁伤性武器(WMD)。没有在距离投送系统足够近的地方发现任何WMD,使其可以在短期内部署。而且,也没有的证据表明伊拉克可以在几天或几周内有效使用WMD。

  经过1991年的海湾战争后,美军各军种的联合作战能力在2003年得到改善,但研究人员没有发现什么证据可以表明联合是联军赢得胜利的重要驱动力。

  该研究报告最初的结论包括:"精确、信息的效果很大程度上依靠伊拉克的暴露,如果对付的是很少暴露的对手,战争的结果可能会大不一样"。一个"关键的国家需求"是"解释技能的决定性作用",有关这方面的知识目前还没有。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