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与军火巨头的对话:中国是否要进口武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20:55 《兵工科技》杂志
KH-31导弹

  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Kh-31A、Kh-31P已向中国出口;Kh-35E是新型舰载反舰导弹;所有武器贸易都由俄罗斯武器进出口公司负责

  (被采访者: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军事技术部副部长弗拉吉米尔·P·弗德诺夫)

  记者:首先请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大体情况?

  答:我们公司成立于1942年,

  开始时公司主要生产飞机零部件和导弹,40年前,公司开始独立设计发展和研制战术导弹,后来公司更名为Star Arrow(星箭)公司,到今年3月份,公司正式更名为战术导弹集团公司,下属六个分公司,不同公司负责生产导弹的不同部件以及导弹发射系统等相关设备。

  记者:贵公司是第几次来中国参展了?

  答:已经很多次了,第一次是在1992年。

  记者:能具体介绍一下贵公司设计和研制的导弹型号吗?

  答:最初我们发展了AL-40空空导弹,再后来就是Kh-31A、Kh-31P、Kh-25ML、Kh-25MPU、Kh-35E等现在展台上展示的这些导弹,这些导弹目前已在20多个国家服役,包括中国,我们公司正在对所有这些导弹进行改进。

  记者:贵公司新展示的产品中有哪些已向中国出口?

  答:Kh-31一直在向中国出口,只不过过去和现在出口的型号不同,过去是Kh-31A型,现在是Kh-31P型,前者为中程反舰导弹,后者则是高速反辐射导弹。

  记者:Kh-25ML和Kh-25MPU是Kh-25的新改型吗?

  答:Kh-25ML是我们公司生产的第一代空射战术巡航导弹,采用激光半主动制导体制;而Kh-25MPU是空射反辐射导弹,射程要比Kh-25ML近一些。两者采用的都是冲压式发动机。以后我们还会发展许多更先进的改型。

  记者:所有这些展示的导弹中,哪一种型号是最新型号?

  答:Kh-35E舰载反舰导弹是我们的最新产品,准备向许多国家出口,采用与Kh-31相同的主发动机,但由于没有外加了冲压发动机,故属亚音速导弹,飞行高度比较低,而Kh-31超音速导弹飞行高度较高。

  记者:在现代先进的舰载探测系统条件下,飞的高是不是意味着很容易被发现?

  答:当初设计Kh-31超音速导弹时我们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一问题,由于Kh-31采取超音速飞行,即使对方探测到也没有用,因为拦截的时间太短。

  记者:Kh-29和3M80是不是贵公司的产品?

  答:Kh-29是我们公司在成立之初生产的,但不是我们现在新成立的公司研制的,3M80不是我们的产品。

  记者:除了外面展示的武器外,贵公司还有没有打算研制其它的武器?

  答:我们正在发展一些导弹的改进型,如舰舰导弹和通用型导弹。导弹的通用性就是指导弹可以在不同的武器平台上使用,让导弹具备在不同条件下发射的全天候发射能力等。此外,抗干扰性能、射程、精度、战斗部威力等方面也需要改进。目前改进工作已经有一定的进展。

  记者:贵公司的武器完全是由自己设计发展的,还是有和其它公司的合作?

  答:我们公司是俄罗斯战术导弹方面的领头羊,没有任何公司可以和我们相比,所有的终端产品都是由我们独立生产的。我们集团公司下属六个分公司,每个分公司生产不同的部件。集团总公司根据不同的订单给六个分公司下达生产任务,最后的组装由集团总公司完成。

  记者:贵公司有没有研制过巡航导弹?

  答:我们公司生产的导弹包括巡航导弹,Kh-35E就是巡航导弹,你们所指的巡航导弹定义是什么?

  记者:我们所谓的巡航导弹是指能按照地形飞行,而且射程要远一些,比如美国的“战斧”。

  答:我们公司生产的战术导弹只指近程和中程导弹,不包括远程导弹,我们所指的巡航导弹也是近程和中程,如果像“战斧”那样,应该是战略级了。

X-35(KH-35)导弹

  记者:但“战斧”导弹也是战术导弹呀。

  答:我们所谓的战术导弹只指射程在10~300千米之间的导弹,

  正如我们公司现在的名称所表述的那样,我们只生产战术导弹。

  记者:在和别国进行武器贸易时,是贵公司自己出面,还是要通过其它中介机构?

  答:我们的武器贸易都是通过国有的俄罗斯武器进出口公司来进行的,不管是现金还是其他结算方式,都要通过俄罗斯武器进出口公司在合同中作以明确规定。

  记者:这么说贵公司属于国有企业了?

  答:以前,当我们公司的名称还是Star Arrow时,我们属于国有企业,自今年3月份更名为战术导弹公司以后,我们成为合资企业,但100%的股权仍属于国家,因为公司董事会成员全都来自俄罗斯政府,公司的资金都是由他们提供的。其实,目前俄罗斯所有的军工企业都是国有的。

  记者:俄罗斯的军工企业允不允许个人资金进入?

  答:不允许任何私人资金进入,我们公司的融资是通过银行贷款来实现的,但具体操作细节不归我们管,所以我们并不清楚。

  记者:俄罗斯军工企业可以和其它国家进行合作吗?

  答:我们可以和外国公司合作,这方面也有过先例,但具体运作要通过俄罗斯武器进出口公司,目前一些公司还在国外设立了一些商务中心。我们和国外公司没有直接的合作关系,但通过俄罗斯武器进出口公司有一些间接的合作关系。

  记者:贵公司在和其他公司进行合作时,有没有任何形式的技术转让或提供技术支持?

  答:这是俄罗斯武器进出口公司的责任。

  记者:所有有关出口事宜都是由武器进出口公司负责的吗?

  答:是的,比如说中国想和俄罗斯公司进行合作,就必须先向俄罗斯武器进出口公司递交一份申请书,然后武器进出口公司和中国具体协商,签订合作和协议。

  记者:签订合同也要通过俄罗斯武器时出口公司吗?

  答:合同由俄罗斯武器进出口公司和多国签订,我们主要负责战术导弹的研制生产和合作。

  记者:许多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武器公司的售后服务较差,对此,您怎么认为?

  答:所有的问题都应该在合同中作以明确规定,包括售后服务,在签订合同时,我们就应该议会考虑组织机构,维修服务等各方面问题。

  记者:西方认为俄罗斯武器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价格便宜,对此,您怎么认为?这是不是意味着俄罗斯的武器在性能上真的不如西方?

  答:我个人认为,俄罗斯武器的主要特点是简单、可靠性强,易于操作,而性能和西方同类武器基本相当,这一点你可以从各个媒体的宣传报道中获知。

  记者:在近期的三次战争中,俄罗斯武器和西方武器相比表现不佳,对此,您怎么看待?

  答:在这些战争中,比如说今年的伊拉克战争,伊拉克方面能使用的武器都是俄罗斯很早以前出口的武器,型号老旧,它们并不能代表俄罗斯最新的武器技术,而且,在使用武器时,伊拉克方面也出现许多战术性错误,阿富汗政府现在已有意向从俄罗斯购买新型的武器。

南非的三种空空导弹

  南非丹尼尔公司:南非的所有武器都是南非自己研制生产的,和外国没有任何关系;从技术上讲FC-1挂载A-DARTER空空导弹不存在任何问题,我们正就此事与中方商谈

  (被采访者:丹尼尔公司发展部经理托马斯·路特兹)

  记者:尊敬的托马斯先生,请问贵公司是第几次来中国参展?

  答:目前已经是第3次,最早的一次是在1996年。

  记者:我们在2000年珠海航展见过您,您能把贵公司的产品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答:我们的宣传册上有这些产品的介绍,你们可以看看。

  记者:你们带来的这些产品是否都可以向中国出口呢?

  答:当然,我们不但要向中国出口,也向世界其他国家出口。

  记者:那么现在有哪些向中国出口了?

  答:我们正在和中国的一些公司洽谈,目前还没有得到明确的回复。不过我们公司的KENIS红外热成像摄影机现在已向中国出口,它主要用于直升机和UAV上作为侦察设备。

  记者:(看到一种新型制导炸弹,于是询问到)这是一种新型的增程制导炸弹吧,为什么没有型号标记?

  答:是一种新型机载制导炸弹,目前还在概念研制阶段,因此没有确定型号,这次主要是对它进行宣传。

  记者:和美国的JDAM-ER比起来,它的性能如何?

  答:基本性能相当。它有两个特点,一是射程远,二是命中精度高,和美国的“宝石路”制导炸弹处在一个量级上。

  记者:是不是贵公司看到了JDAM-ER后,受它启示,才想到发展的呢?

  答:发展时间和JDAM-ER同步,因此谈不上受它的启发。

  记者:(指着外形和以色列研制的“猛犬”极其相似的seeker无人机问到)这个无人机是南非自己研制的还是和外国合作研制的?为什么和以色列的“猛犬”的外形很像?

  答:这是南非自己发展的,和以色列没有任何关系。而且,在国际市场上,它还是以色列无人机的竞争对手。顺便说一下,南非的所有武器都是南非自己研制生产的,和外国没有任何关系(托马斯先生手往下一挥,非常肯定地说)。

  记者:(看到一种红色涂装的SKUA无人机,并且挂有两枚导弹)这是不是新发展的一种无人机呢?

  答:噢,它不是一种新型号,一种攻击机。准确地说,它是一种无人战斗机。

  记者:有消息说贵公司的A-DARTER空空导弹可以挂在中国研制的“枭龙”/ FC-1战斗机上,请问是真的吗?

  答:是的,完全可以。

  记者:那么现在FC-1准备挂A-DARTER了吗?

  答:目前还没有,但从技术上讲不存在什么问题,我们现在正和中国方面商谈,如果有需要,FC-1完全可以挂载A-DARTER空空导弹。

A.109直升机

  阿古斯塔公司:与中航二集团合作开发中国中型直升机的数据传输系统;已经向中国出售了5架A-109直升机

  (被采访者:阿古斯塔公司亚洲地区营运总监富友·玛瑞吉奥瓦尼)

  记者:贵公司是什么时候开始在中国参加航展的?

  答:我们在中国参展已经很多次了,

  第一次参展是在1984年,当时我们单枪匹马,对市场一无所知,也不懂得如何开拓市场,所以有很长时间没见到多大效果。5年前,我们在中国设立了商务代表之后,才逐渐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在我们正在和中航二集团进行一些项目的合作。

  记者:贵公司在哪些领域正在和中航二集团展开合作?

  答:第一个是直升机的数据传输系统方面,这一系统将主要用于中航二集团的CMH(China Medium Helicopter,中国中型直升机),也就是直-10。

  记者:这一传输系统的主要用途是什么?

  答:中航二集团只是给了我们这一系统的规格,让我们设计和生产,至于它的用途,中航二集团并没有告诉我们。

  记者:除了传输系统外,贵公司还在哪些项目方面和中国合作?

  答:这几天我们正在和中航二集团商谈在中国组装和生产阿古斯塔直升机事宜。

  记者:直升机的型号是什么?

  答:A-109。星期六在中国国防科工委和意大利国防部的主持下,我们和中航二集团将签订一项框架协议,开始相关的合作。

  记者:能具体谈一下协议的内容吗?

  答:这份协议主要是框架性协议,表明中国和阿古斯塔公司将在轻型、中型、重型直升机方面展开合作,并无具体细节条款。

  记者:阿古斯塔公司的展台上展示了四种型号的直升机,是不是说这四种型号的直升机都有向中国出售的意向?

  答:当然,我们在这里展示产品的目的就是为了向外销售。实际上,我们已经向中国出售了5架A-109直升机,其中3架在上海使用,另外2架在深圳使用,5架中的最后一架由深圳警方接收。

  记者:A-109的主要用途是什么?

  答:首先,A-109可用于舰船的自动领航,当船只进入港口时,需要一个领航员引导舰船入港,现在主要采用船只领航,这种方式速度慢,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而采用A-109直升机领航,就可以把原来的两个多小时领航时间缩短为五分钟,极大地减少了舰船入港的事故率,其次就是警用。

  记者:那其它型号的直升机情况如何?

  答:其它型号的直升机现在还没有卖出,A-139和EH-101已经向中国政府推出了,我们希望尽快得到购买意向。

  记者:中方有没有对你们的直升机表示兴趣?

  答:我们已经向中国展示了我们的产品,至于中国购不购买,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目前我只听到他们说我们的直升机很好,除此之外,我一无所知。不过我当然希望中国购买我们的直升机。

  记者:意大利在向中国出售直升机方面存不存在任何限制?

  答:在民用直升机方面我们不存在任何限制,在军用直升机方面,起码意大利政府方面已经明确表示非常乐意向中国出售。

  记者:许多西方国家在向中国出售武器时都存在许多限制,而意大利政府却不作任何限制,为什么?

  答:首先,我们要分清楚武器和武器平台的区别,直升机不属于武器,而是平台,我们也不能随意出售武器,如果我们的直升机上携带导弹或火箭时,我们当然不能出售。

  记者:但只有把武器和平台结合起来成为一个系统时,武器才能发挥效用,如果只出售平台而不出售武器的话,购买方是不是要考虑实用性问题?

  答:你们可以往平台挂载你们自己生产的武器,每个军队都不希望依赖别国的武器,所以挂载什么武器中国自己可以决定。

  记者:但是在别国的武器平台上挂载本国的武器,中间存在一个兼容性问题,这样,岂不是买了平台照样没什么用?

  答:我们虽不能向中国出口武器,但可以提供一些技术帮助。

A.129直升机

  记者:EH-101和A-129直升机现在有没有什么新的发展?

  答:EH-101上将换装推力更大的发动机,

  A-129最近经过改进载重量也将有所提升。

  记者:意大利军方对A-129的评价如何?

  答:意大利陆军现在拥有70多架A-129,他们对这型直升机的性能非常满意,A-129已经用于科索沃和阿富汗的维和任务,现在我们将把它再用于伊拉克的维和任务。

  记者:那么A-129的全球销售情况如何?

  答:以前由于意大利政府的限制,我们不能随意出售A-129,直到近一两年内,意大利政府才放开了这方面的限制,现在已有一些国家向我们提出询价,但还没有正式销售。

  记者:和法国的“虎”式及美国的“阿帕奇”相比,阿古斯塔直升机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答:法国的“虎”式、美国的“阿帕奇”以及荷兰的直升机都是好些年前设计的老飞机了,当时的战争原则是采用大型直升机到远离本土的地方作战,直升机的攻击目标主要是坦克等大型目标。比如说冷战期间,面对苏军庞大的装甲集群,西方国家发展了武装直升机,目的是凭借武装直升机的灵活机动和挂载的重火力迂回到敌人后方摧毁、阻击坦克集群,甚至在正面打击冲锋的坦克群,所以当时对武装直升机的要求是重量大、挂载的武器多、航程远,因此体积也较大。在现代战争条件下,在相同的火力下,直升机越小越灵活,飞行速度越快、打击精度越高越好,我们的直升机就是要把这些特点融为一体,这样以来,直升机就会很难被敌人瞄准。我们的直升机所散发的雷达信号要远比“阿帕奇”直升机小,“阿帕奇”直升机就是由于太大才在伊拉克战争中被农民用步枪打中,这就是说,现代武装直升机体积大反而成为易被敌攻击的一个致命弱点。总之,不同时代对直升机的要求是不同的。

  记者:您认为除体积小、灵敏度高、打击精度高之外,直升机还应在哪些方面进行改进?

  答:直升机的导航系统和控制系统也必须加以改进,在飞行作战时,飞行员和武器操作员实际上只能把20%的注意力集中到飞行和作战任务上,其余80%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怎样生存的问题上,所以直升机的导航系统、控制系统及机动性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使飞行员和武器操作员更容易操纵飞机,使他们更自信,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飞行和作战任务中去,这样就可以极大地减少失误率。

  记者:直升机在对付地面小型目标时对武器系统的要求是什么?

  答:在进行攻击作战时,直升机不需要携带过多的武器,但武器的精确度要高,并且要把直升机的导航系统、武器控制系统及安全系统都结合起来。

  记者:现在轻型的地面武器都可以击落直升机,这是不是意味着直升机的生存性非常差?

  答:实际有时地面的任何武器都要比机载武器强许多,因为地面武器不会遇到载重量的问题,例如坦克的火力就比直升机火力强,根据统计数据,地面火力在遇到直升机时的反应时间为15秒钟,这就是说直升机必须在15秒之内先做出反应,先敌开火,另外,万一地面火力开火的话,那小型直升机就具有不易被目标瞄准的优势,而且直升机飞行速度必须要快,机动性要强,打击精度要高。

  记者:那在面对高射炮以及肩扛式防空导弹等防空武器时,直升机的生存能力有多强?

  答:任何高射炮,移动式火炮都可以击落飞机,我们在执行飞行任务时也会遇到一定的风险,这就是我们要加强直升机自我防护系统的原因,也是我们对直升机做出上述改进的原因。

  记者:直升机的装甲防护重要性有多大?

  答:我们的A-129武装直升机的螺旋桨及发动机部位都有装甲防护,旋翼桨毂部分是由复合材料制成,如果飞机被命中,金属材料就会破碎,而复合材料却可以持续一段时间,飞机可以坚持飞回基地,再进行修补,当然所有的材料都不是坚不可摧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使飞机做到最好的防护。

  记者:EH-101是由几个国家合作生产的,这其中阿古斯塔占有多大的比例?

  答:其它国家可以给EH-101换装自己的发动机及其它设备,但EH-101是由阿古斯塔·韦斯特兰独立设立发展的。

  记者:在合并后的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中,哪个公司所占的股份较大?

  答:阿古斯塔·韦斯特兰现在是一个公司,它由意大利(Finnecanik)公司和英国(GKN)公司各占50%股份组成,现在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和南非的丹尼尔公司、波音、洛·马等公司都展开了一系列合作,每个公司都为阿古斯塔·韦斯特兰生产飞机零部件,同时阿古斯塔·韦斯特兰也为其他公司生产零部件,比如我们就在为波音公司生产飞机蒙皮。

  记者:您刚才提到直升机不需要携带过多的武器,但现代的武装直升机及攻击直升机都强调大的载弹量,对此您怎么认为?

  答:这要看直升机的用途是什么了,如果是战术运输,我们当然要求它有大的运载量,而攻击直升机只要速度快,机动性强,打击精度高就可以了。

  记者:这是不是说可作运输机用的EH-101必须有很大的载重量?

  答:是的,EH-101的重大起飞重量为13000千克,载量为5400千克。

  记者:EH-101现在的主要用途是什么?

  答:EH-101主要有三型号途,一个是海军型,用于搜索救援、反潜及反舰作战,其主要特点是航程远;第二个是搜索救援型,主要用于远距离搜索救援任务,其主要特点是航程远,可乘坐的人员多,最多可搭载30人,如果用于近程搜索救援,就可以使用A-139直升机;第三个是民用贵宾(VIP)专机,其特点是航程远,空间大,机身高185厘米,客人在飞机内不必弯腰活动,而且可以安排空间,把整个机舱分为几个隔舱,贵宾可以有自己的私人隔舱,保镖及随从在另一个隔舱,机舱内还可以设计厨房和卫生间。我们现在已经出售了150多架EH-101,意大利总统的坐骑就是EH-101,而且美国总统也正在考虑购买EH-101,日本天皇乘坐的也是EH-101,我们也正在和马来西亚政府商谈购买EH-101事宜,因为EH-101装备了三台发动机,非常安全。

  记者:还有哪些国家对EH-101有购买意向?

  答:英国、意大利、葡萄牙、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已经购买了EH-101,有购买意向的国家有马来西亚、泰国、美国、埃及及欧洲的一些国家。

  记者:您对一销售情况表示满意吗?

  答:我非常满意,我们现在是世界上直升机销售业绩最好的公司。

  记者:“超山猫”的销售情况如何?

  答:“超山猫”不是新型号,但它的销售情况很好,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都购买了。

  记者:“超山猫”不会向中国出口吗?

  答;不会,起码暂时不会,因为“超山猫”是原英国韦斯特兰公司生产的,所以英国政府对这方面有限制。(转自《兵工科技》杂志)

  与军火巨头的对话:中国是否要进口武器(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