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七单位的优选型散货船联合开发取得重要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8: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优选型散货船开发项目是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船级社、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万邦航运集团等七家单位联合发起并组织科技人员联合开发的,具有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符合最新国际技术标准和航运业“安全、经济、健康、环保”的发展潮流。该系列船型开发从2003年初正式启动,历时8个月,到8月底完成了5.4万吨级大灵便型、7.5万吨级巴拿马型、10万吨级超巴拿马型和17.5万吨级好望角型四个船型合同设计的研究工作,船厂可以依据该设计资料
开展承接建造合同的商务谈判。

  首批四个船型具有较好的前瞻性,双舷侧结构符合最新国际规范要求:船舶设计寿命将达到25年;高强度钢使用量的控制能够满足船东要求;船体综合性能有较大突破,如超巴拿马型采用垂直小斧球鼻型改善了快速性能;主尺度、经济航速、油耗指标和适航海区条件等基本达到当前国际领先水平;各类船型能够满足对应的港口、船闸、码头等要求。由于船型性能优良,目前国内船厂已签订了6艘船的建造合同,另有3艘船的建造合同正在谈判中。

  优选型散货船系列是在国际上尚无双舷侧散货船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开发的,为我国制定的优选型散货船强度标准取得国际造船界认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对树立中国船舶品牌,提升我国船舶设计能力将发挥积极作用。

  优选型散货船开发另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民间发起,政府支持,联合开发,成果共享”,打破了国内原有的船舶科研体系和船型开发惯例,吸收国外船东参加,动员了与船舶有关的船东、船检、设计、建造等多个环节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利用行业内的资源。在项目组的组织上,成立了由上述七个发起单位组成的指导协调组,负责重大事项的决策、协调和管理,下设执行工作组进行具体协调。成立了公共要求组负责全面的技术工作。在行业内选择有开发实力的单位(专家)组成各船型开发组,具体实施开发工作。委托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根据项目开发合同进行日常管理。对开发成果,各方赞同“共同所有,成果共享,有偿转让,适当优惠”的原则,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为争取时间先行开展工作,七个单位共集资100万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费投入开发。

  船型开发工作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国防科工委作为船舶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支持这种联合组织 开发的模式,使这次新形式的船型开发得以顺利进行。

  全部开发项目将于2004年2月完成,届时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将会同国防科工委召开专家评审会,进行最终的成果鉴定与验收。

  8月28日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在北京召开了优选型散货船新闻发布会,向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十多家新闻媒体以及国内船东和船厂介绍了船型开发的情况。9月27日至30日,在韩国汉城举行的第三次世界航运业、造船业、船级社三方参加的圆桌会议上,中国代表团介绍了优选型散货船的开发情况,引起了与会船东和船级社的极大兴趣,反响强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