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小泉新内阁目前面临三大主要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8:0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孙健和):在日本众议院选举后,日本第158届国会于19日举行众参两院全体会议,小泉纯一郎以在众参两院的分别多数票再次当选内阁总理大臣,成为日本第88任首相。小泉在当选后立即组成第二届小泉内阁,原内阁成员全部留任,成为新内阁阁僚。舆论注意到,由于执政党在众参两院占多数席位,小泉此次再度当选首相早在意料之中,但是连任后的小泉将如何面对下一个任期已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分析人士认为,第二届小泉内阁面临如下主要课题。

  首先,执政党内部的协调问题。众议院选举前的小泉内阁是自民党、公明党和保守新党的三党联合执政,但在本月17日下午,日本保守新党与自民党在国会签署两党合并协议书。自此,保守新党正式并入自民党,执政党结构发生变化,三党执政变成了自民党和公明党两党联合执政,而公明党在诸如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和向伊拉克派兵等内政外交问题上与自民党的意见不尽相同,在没有第三者的情况下,小泉将如何与公明党协调政策令人瞩目。此外,自民党"派系政治"曾严重影响政府的决策权,从上一届政府开始,小泉就试图削弱自民党内的"派系政治"。然而面对强大的对手,小泉根本无从下手。虽然通过这次众议院大选,作为小泉对立面的"派系力量"有所削弱。但小泉要继续他的经济改革,就必将从政治改革入手,以消除自民党内"派系政治"的影响。

  第二,关于经济结构改革问题。小泉和他领导的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时的“政权公约”中就提出,争取早日消除通货紧缩,使日本经济增长率在2006年达到2%。小泉在上一届内阁时就提出过多项具体改革指标,其中包括在2005年度,实现道路民营化;到2007年4月,使邮政事业民营化;开源节流,在三年内减少4万亿日元的政府支出等。小泉一直倡导国家、地方和税务财政三位一体的经济改革。18日晚,政府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在首相官邸举行着手讨论实施经济改革的具体方案。舆论认为,上届内阁提出的"结构改革",虽然在某些方面起到了一些积极作用,但是小泉搭建的多项有关结构改革的框架性计划,总体上并没有取得多少实质性进展。主要原因就在于结构调整的方向与经济发展的方向不对路,以至于一些结构性调整都半途夭折。因此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应该做的工作,是要彻底放松管制。通过企业的自主经营,消费者自由选择,从而激发市场经济的创新性。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效率,推动结构改革进程,实现经济复苏。

  第三,在外交方面,小泉新内阁首先面临的是派遣自卫队赴伊拉克的时间问题。今年7月,小泉内阁执意在国会通过"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突破日本"和平宪法",降低向海外派兵的门槛。目前,日本政府正在着手准备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向伊拉克派遣约1000人的自卫队。但由于近来驻伊美军时时处于被袭击的局面,被认为治安形势比较好的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的意大利宪兵部队总部12日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40多人死亡,日本国内反对向伊派兵的呼声进一步高涨。在这种情况下,小泉政府仍然向伊拉克派出调查团,为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作准备。今后围绕向伊派兵问题,势必还将在日本国内引发一场争论。

  总之,如何继续改革进程,如何顺应民意,让国民对未来树立信心,这是事关小泉政治前途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