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国际社会力促解决伊朗核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6:37 央视国际

  CCTV.com消息:伊朗核问题的由来已久,为和平解决这一问题,国际社会近来加大了外交斡旋努力,核问题的解决出现积极进展。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就指责伊朗试图秘密发展核武器。然而伊朗一直强调,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约国,伊朗有权和平利用核能,提炼浓缩铀只是为核电站提供燃料。今年2月伊朗宣布获得提炼浓缩铀技术之后,美国、一些欧洲国家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
对伊朗核设施表示了极大关注。特别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在伊朗境内两处发现高浓缩铀痕迹之后,美国、以色列等更认为,伊朗在秘密研制核武器。

  9月12号,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在10月31号前澄清其全部核活动,包括浓缩铀计划,否则将把此事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对此做出强烈反应,表示要重新考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通过后的一个多月里,国际社会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斡旋,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进行了多轮谈判。10月16号,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对伊朗进行了今年的第3次访问。10月21号,英法德3国外长访问德黑兰。在三国外长的斡旋下,伊朗表示暂停浓缩铀项目并将签署《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协定》附加议定书。10月23日,伊朗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有关核活动的文件;11月10日,伊朗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了准备签署《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协定》附加议定书的书面承诺,准备接受该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更加严格的核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