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选择“煤变油”战略保障能源供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6:0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高风、吴锦瑜、惠小勇)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和布连乡,是中国地图上一个不起眼的地方,眼下却发生着一件令人瞩目的大事,我国目前最大的“煤变油”项目正在这里建设。

  这一国家重点项目由神华集团公司承建。在施工项目区,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块占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的平地。土地平整、设备基础和地下主干网的建设已基本完工,水源工
程和备煤工程已开始前期施工。

  今后五到十年,我国将以内蒙古、陕西、山西和云南为基地,加快推进“煤变油”战略,以减少对国际市场石油产品的依赖,缓解燃煤引起的环境污染。作为这项战略的第一步,我国投资上百亿元人民币通过引进美国技术建设的这座“煤变油”企业,投产后将年转化百万吨以上的石油。

  “煤变油”科学上称为煤炭的液化,是指以煤炭为原料制取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的技术。为了克服进口石油的困难,南非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已耗资70亿美元建成了3座“煤变油”企业,年产石油产品700多万吨。

  统计数字表明,我国在2000年石油净进口达7000万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具备汽车消费能力的人口在日益增加,由此拉动的石油消费将大幅度增长,而目前国际石油价格的剧烈波动使“煤变油”成为中国解决石油安全问题的战略选择。

  煤炭占中国能源结构70%以上,以燃烧为主的煤炭利用方式已在全国造成了严重的酸雨、粉尘污染。专家们认为,“煤变油”技术的推广将大大缓解我国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所长孙予罕介绍说,从煤炭价格、人工成本和使用国产化设备等因素考虑,中国“煤变油”技术每桶汽柴油产品的成本可以控制在20美元左右,低于欧佩克规定的每桶22━28美元的价格带。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大东预测,今后三十年国际石油价格肯定呈上升趋势,因此要从战略高度而不是单从经济角度考虑煤转化问题。

  2002年9月,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神华集团煤直接液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同年12月,神华集团与美国ABB鲁玛公司签订煤液化项目联合管理合同,标志着煤液化工程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据项目管理部负责人介绍,分两期建设的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280亿元,生产成品油500万吨,2005年8月建成第一条生产线,产成品油100万吨,到2008年再建4条生产线完成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再建5条生产线,使生产规模达到1000万吨,总投资约600亿元以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