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IAEA可能拒绝美建议 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5: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员11月19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很可能拒绝美国的要求,支持英法德三国的草案,敦促伊朗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不严厉谴责伊朗违反《核不扩散条约》的行为,不将伊朗核问题递交安理会。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20日举行理事会会议,届时将决定是否将伊朗核问题递交安理会。美国一直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在此次会议上认定伊朗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将伊
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并制裁伊朗。

  布什政府一直强调伊朗20年来一直在试图发展核武器,但英法德三国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委托起草的提案却对此所提不多,主要是强调伊朗最近几个星期来的积极合作态度,包括暂停铀浓缩计划和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并希望伊朗能进一步与国际社会合作,实现核计划透明化。

  此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已经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英法德拟定的决议草案的不满,称其“太无力”。他说:“草案没有提到如果伊朗继续不履行义务或者在碰到其它困难的情况下该如何应对。如果一份决议不够完整,还不如暂时不要它。”美国对此番其坚定盟友英国站在法德一边尤其感到沮丧,美国人认为这份草案是“欧洲又一次蓄意冒犯美国”。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也表示,欧洲提供的决议草案不够严厉。

  但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在35个国家组成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只有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赞同美国的立场,其余大部分国家都对英法德的提案表示支持,包括俄罗斯和中国。

  一般来讲,理事会决议通常是一致通过的,但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双方针锋相对的立场有任何改变。美国看上去已经不再期望理事会能通过将伊朗核问题递交给安理会的决议,有官员说,美国将努力让这次会议不通过任何决议。(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