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经济外热内冷 产业界已将两岸经贸紧密结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5: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0日电 台“主计处”日前曾发布今年第三季岛内民众所得初步统计及全年经济成长预测指出,国际经济景气复苏虽带动台湾出口的增加,但岛内需求持续不振,更甚于去年。台湾的“经济日报”今日社论指出,在台湾,经济的外热内冷情况尤为严重,值得警惕。

  评论说,台湾在今年第三季及全年“经济成长率”,均较8月间估测向上提升。但不
论是第三季还是全年,岛内需求持续不振更甚于去年。因此,今年“经济成长率”不仅仍低于去年,且几全赖出超扩大的贡献,外热内冷情况更为严重,值得警惕。

  数字显示,台湾第三季出口虽受到国际景气复苏之赐,呈现10.5%两位数的实质成长,较第二季出口成长3.2%提高了两倍多;而且由于进口祇有3.0%的成长,致使出超骤增60%,扩大国外需求,成为支持第三季经济成长的主导力量。但岛内需求,在第二季遭受SARS冲击萎缩后,第三季民间消费与当局公共支出已恢复正成长,不过增幅甚微,无法抵挡民间投资的持续下滑,致使第三季岛内需求仍为负成长。

  文章指出,到今年第四季岛内需求,虽可自连续两季的萎缩,恢复正成长,但力道不足,致全年在民间投资与公共支出,双双衰退的情况下,仅靠民间消费微幅上升与存货调整,维持低度成长,对今年经济成长仅能贡献0.56个百分点而已。因此,今年全年经济成长只有3.15%,低于去年3.59%的成长率;而其中岛外需求的扩展贡献82%,与去年的73%比较,显然对外依赖程度再加深。

  文章依据当前经济情势的剖析列出了两点分析:

  一是,今年下半年随着国际经济的强劲复苏,台湾出口也呈两位数成长;不过以对大陆出口倍增为主,如今年1-10月对大陆以外地区的出口只增加0.1%,几呈停滞,尤其对主要出口市场的美国、香港与日本,均呈负成长。显然,今年台湾出口几全赖台商在大陆投资,运用大陆资源及市场所增强的竞争力,才能维持台湾总出口的增加。

  二是,“主计处”预估今年总出超的扩大,对今年经济成长提供82%的贡献。然今年对大陆出超较去年增加的金额,是总出超增加金额的6倍多。换言之,今年3.15%经济成长,全由对大陆出超扩大的贡献,也不为过。

  文章在最后指出,显然,台湾产业界已将两岸经贸紧密结合,提升台湾竞争力。而执政当局如何面对因应,以创造台湾2300万民众最大利益,则“有赖领导人的智能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