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天遵义基地揭秘:研制航天工程的“心脏血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5:33 中新社网站

图为该厂展室中“神舟”一号飞船返回舱使用过的四组电源电池实物。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中手指上的物件即为一只温控器样品。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社遵义十一月十九日电题:研制配套关键部件 确保“神舟”“神箭”飞天——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0六一基地

  中新社记者孙自法

  他们地处中国西部革命圣地遵义,在深山沟壑之中为中国航天铸造出一个又一个辉
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他们是不可或缺的“配角”,作用举足轻重。

  他们为“神舟”、“神箭”研制配套关键零部件,确保中华飞天一举成功。

  他们就是为中国首次载人飞行圆满成功作出突出贡献,并因此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0六一基地。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实施后,0六一基地所属梅岭化工厂、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林泉电机厂等三家企业,就一直参与研制配套“神舟”、“神箭”的关键零部件。基地副主任杨承亮称,“我们研制的配套零部件可不是一般的配套,而是载人航天工程的‘心脏’和‘血脉’!”

  梅岭电源:载人航天的动力“心脏”

  作为中国航天电源专业技术中心,梅岭化工厂承担了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火箭配套电池的研制任务,为“神舟”发射、运行和返回、着陆提供电源。

  梅岭化工厂年轻的副总工程师石斌介绍说,梅岭电源为“神舟”飞船配套了除太阳能帆板主电源外的三个品种七组电源,包括应急电源、返回着陆电源和火工品电源。

  “神箭”长征二号F的所有电源共八个品种十四组,则全部由梅岭电源研制配套,用于运载火箭的控制、遥测、故障检测、外测安全等各个系统。

  载人航天对配套电源的可靠性和带电搁置时间提出了很高要求,飞船、火箭系统要求配套电源的可靠性指标分别为零点九九九九七和零点九九九九。石斌称,梅岭电源科研人员经过刻苦攻关,为“神舟”、“神箭”研制配套电源的可靠性指标已分别达到零点九九九九八二、零点九九九九二,带电搁置时间实现从九十天到一百二十天再到一百五十天的跨越。他表示,该厂为载人航天工程研制的配套电源,从可查资料分析,整体水平优于俄罗斯,目前已完全满足“神舟”六号技术状态要求。

  石斌透露,根据中国载人航天二期工程、新一代运载火箭和探月“嫦娥”工程等实际需求,梅岭化工厂现已就配套电源展开系列预研工作。其中,到二00五年,配套电源带电搁置时间将提高到三百天。

  航天电器:建起箭船“血脉”通道

  在0六一基地,航天专家将梅岭化工厂研制的配套电源形象地称为载人航天动力“心脏”,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专为“神舟”“神箭”研制配套的继电器、电连接器产品,则被誉为箭船的“血脉”通道。

  贵州航天电器市场技术部部长胡明兴称,继电器、电连接器等载人航天工程配套元器件“东西小,作用大”,电源传输、指令信息传递等都要依靠它们来完成。他介绍说,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累计为载人航天工程各系统提供配套元器件近五万个。

  他举例说,“神舟”五号飞船舱内航天员食品烤箱中,唯一一只温度控制继电器就是由贵州航天电器公司研制提供,它虽然体积很小,但航天员食品在太空中加热、调节温度就是靠它来实现。

  胡明兴称,该公司研制配套的继电器和电连接器具有小型化、可靠性高等鲜明特点,国内权威机构产品鉴定试验表明其技术水平国内领先。不仅如此,欧洲一公司独立实验室对贵州航天电器的继电器和电连接器进行了长达一年半的苛刻试验,结果显示与美国同类产品相当。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现已完成股份制改造,预计于明年上半年上市。其总经理原维亮表示,该公司将与自身发展同步,积极研究建立中国继电器和电连接器产品的通用级、军用级、宇航级三大标准,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后续任务提供更多、更好的配套元器件。

  林泉电机:为航天员营造安全舒适的太空环境

  相对梅岭电源和航天电器的配套产品而言,林泉电机厂研制配套产品很多能直接为航天员服务,为航天员营造出一个安全、舒适的太空环境。

  该厂研制配套的能直接服务于航天员的产品包括座舱风扇电机及控制器、净化风机电机及控制器、废物收集风机电机及控制器、航天服风机电机及控制器、冷凝干燥风机电机及控制器、着陆风机电机及控制器、气体采样泵、残渣收集器等。

  林泉电机厂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津津乐道、侃侃而谈:座舱风扇可为航天员通风、散热;净化风机将收集的可净化的废物如汗液、尿液等进行净化,以循环使用;废物收集风机可对航天员在太空中的排泄物进行收集和分离处理;航天服风机使航天服在太空中保持正常的气压;冷凝干燥风机对返回舱内仪器设备进行通风、干燥,保证舱内拥有正常的温、湿度;着陆风机是在返回舱返回着陆过程中穿越大气层时,发挥强力散热作用;气体采样泵可随时检测舱内气体成份,保证航天员太空环境正常;残渣收集器相当于太空吸尘器,它在航天员进食后,将舱内漂浮的食物残渣收集起来,以免航天员吸入而影响安全。

  除上述服务于航天员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外,林泉电机厂还配套研制了电源变换器,可根据需要,将梅岭电源提供的二十七伏标准电压电源变换为不同电压、不同串并联方式的交流电或直流电,在载人航天工程各系统广泛应用。

  该负责人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十一年来,林泉电机厂为之研制配套风机及控制器四十四个品种、电源变换器五个品种,提供产品三百多台(套),其中大部分产品覆盖了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的所有环节,是保证航天员平安返回的关键设备。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0六一基地常务副主任高德铭认为,通过参与载人航天工程关键配套产品研制,该基地科研装备条件得到改善、生产能力大大提高,同时还培养了一支年轻的人才队伍。他表示,成绩只代表过去,0六一基地已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国家赋予的使命,为中国载人航天后续工程研制高标准、高质量和绝对可靠的配套产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