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神秘莫测无所不在 “基地”新战略令美国困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5:28 参编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日发表文章分析“基地”组织的新战略。文章说,“基地”组织采用欺骗战术,迷惑人们,给人们造成它无所不在的感觉。“基地”分子宣称对在沙特阿拉伯发生的爆炸负责,并又大量涌入伊拉克反对美国的“占领”。他们还宣称自己是今年夏天美国东北部大停电的幕后制造者,有些人甚至可能已潜入了古巴关塔那摩海岸关押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的德尔塔营地。他们果真有能力做出所有这些事情吗?一些专家和政府官员认为这可能是“基地”组织故意采用的欺骗和否认战略的组成部分。

  文章说,这些专家和官员已经对“基地”组织的行动进行了多年的观察。他们说,“基地”组织的特点之一是神秘,散布不确定信息,让人觉得每一桩罪行的幕后都有他们在活动,从而使追查他们的人防不胜防。例如,当美国把资源和精力都放在伊拉克、分身乏术时,“基地”组织可能正在其它国家展开行动,或者针对美国再策划一次骇人听闻的袭击。官员们满脑子想的都是“谁干的”,他们没完没了地辩论,搞不清是“基地”组织核心领导在指挥所有的袭击,还是由联系松散的不同组织各自干的,或是一些响应号召参加圣战的独立人士所为。驻伊美军司令里卡多·桑切斯中将本周早些时候说,在伊拉克已经拘捕了20个涉嫌跟“基地”组织有联系的人。但是,他又说他们没有找到联系的证据。

  官员和专家说,“基地”组织的目的是要让美国完全关注伊拉克,从而不再注意“基地”组织领导层的动向。

  文章认为,虽然情报官员(包括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的领导)仍在警告美国可能再次遭受灾难性袭击。他们还宣称,打击邪恶组织的工作正取得进展“基地”组织有2/3的领导人已经被捕或被杀,约有3000名士兵被关押。他们还切断了该组织的资金来源。曾长期担任德国驻中东各国大使、现任伊斯兰国家特别对话专员的京特·穆拉克说:“我认为他们有能力对美国做出某些骇人听闻的事情。但是,由于美国已经设立了很多限制,现在那样做的困难要大得多,而且不会出现像‘9·11’那样出人意料的事件。” 不过,针对其它国家的袭击还在继续。政府官员和一些专家仍对“基地”组织的伪装和用心迷惑不解。例如,纽约和华盛顿遭到袭击已有两年多了,但那次行动是在何地以何种方式被策划出来?谁可能在美国帮助了恐怖分子?现在都没有一个完整的答案。对“基地”组织的领导层也没有完整的认识。我们的困惑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本·拉丹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创建他的组织时所使用的欺骗性战术。本·拉丹那时被奉为帮助阿富汗赶跑苏联人的英雄,行迹几乎遍布穆斯林世界。在此基础上,他首创了一个能够超越国家界线的恐怖组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