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哈市今年挖出700余枚日伪时期炮弹 大多具危险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5: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东北网-黑龙江晨报报道,昨天,施工人员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人和街和建新街交叉口处的建筑工地又挖出一枚日伪时期的炮弹,排除危险后,炮弹被警方运往销毁场。记者从公安机关了解到,从今年初到现在,哈市挖出日伪时期遗留的各式炮弹700余枚,且大部分带有引信,有爆炸危险。目前,这批炮弹大部分被公安机关统一存放在爆炸物品销毁场,部分已被销毁。

  据哈市治安支队危管科科长徐义介绍,从年初至今,哈市七区共发现700余枚各式日伪时期炮弹,其中大多数的炮弹是在建筑工地和江北沙滩中挖出的。这些炮弹主要是侵华日军所使用的各种大威力炮弹,尽管目前尚未发生伤人事件,但大多数炮弹具有危险性。

  据哈市文物管理站研究部主任毕丛良讲,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者为了对外侵略扩张,大量开发和研制了各种炮弹,并用于侵华战争。日本投降前夕,侵华日军为了掩盖其罪行,将大量炮弹就近掩埋或遗弃。解放后,我国各地陆续发现被侵华日军遗弃的炮弹,以东北地区最为集中,约有2000名中国公民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毕丛良表示:“令人担忧的是,尚未被发现的炮弹到底还有多少,它们究竟被遗弃在什么地方,我们仍无从查证,这不仅给炮弹发掘工作带来困难,而且随着我国城镇开发建设进程的加快,市民遭遇炮弹而受到伤害的事件将随时可能发生。”(作者:李玉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