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基地组织盯上美国农业 可能把口蹄疫等带入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3:0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专家及政府官员19日表示,由于传播象口蹄疫等动物类疾病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美国的农业产业已经成为“基地”分子发动恐怖袭击的“理想目标”。

  缅因州参议员、共和党人苏珊·科林斯举例说,人们在“基地”组织建在阿富汗国内的岩洞和隐身地搜查出数百份美国农业方面的文件资料,这表明“基地”组织有向美国食
物供应链投毒的计划和打算,因此,美国政府必须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如何保护总价值高达12400亿美元的食品和农业领域上。

  科林斯指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基地”组织一旦在其计划上写下新的一笔,他们就会在将来的某个时候将其付诸实施。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农业局的助理州兽医汤姆·麦克吉恩说,恐怖分子只要前往感染了口蹄疫的国家走一趟,就能用一方手帕将口蹄疫病菌很轻松地走私到美国大陆来。

  自1929年以来,美国各地还从未报告过有口蹄疫这种疾病出现,这种动物疾病虽然不会感染人类,但足以将感染地区的所有牲畜杀光。如果口蹄疫在美国重现,势必迅速传播,从而给美国的牛肉加工业带来破坏性影响。

  在美国参议院政府事务委员会最近召开的农业恐怖主义问题听证会上,麦克吉恩严肃指出:“农业是(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理想目标,也是一种理想的武器。”

  美国兰德公司国家防御研究协会所做的一项研究认为,美国的食品制造链里,以下几个环节最容易遭受恐怖袭击:牲畜饲养场、食品加工工厂和食品研究实验室等。美国农业部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透露称,自“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他们已经增加了一批兽医和肉类质量检查人员,更加严格了食品进口规定、加强了食品实验室的安全。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副税务长莱斯特·克罗福德表示,虽然比以往任何时候所做的准备工作都要多,但他们现在仍在继续努力,提高查明恐怖威胁并对恐怖威胁作出及时反应的能力。

  但兰德公司负责农业恐怖威胁研究的彼得·乔克认为,农业不可能会成为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首选目标,因为这种恐怖袭击的效果不象自杀爆炸等袭击一样立竿见影。

  兰德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口蹄疫在美国大陆暴发,疫情很快就会失去控制,因为美国的牲畜饲养场非常集中,而且那里的牲畜平时所抗生素比较多、缺乏完善的安全监视机制。这种疫情一旦出现,可能会在不到一个星期的短短几天内,迅速扩散到全国25个州。(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