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媒体警告:勿以激化两岸冲突作换取胜选利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2: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0日电 岛内为争明年“大选”的宝座,祭出了一波又一波的“选举语言”。台湾的“中国时报”今日的社论对台政坛不无警告称,请别再以“激化两岸冲突”作为换取胜选的利器。

  文章说,在台湾,朝野两阵营已经为“公投”、“新宪”、拔桩固桩甚至“非常光盘”争议杀红了眼之际,“谁也不想分神去理会北京在想什么”。而对于大陆近期的反应,
绿营想的可能只是动作能不能再大点好再做个“超级候选员”;而蓝营只怕刚稳住的民调颓势又给打下去,对于两阵营的反应,看不出有任何意愿予以认真的对待。文章指出,说真的,这才是我们对当前大环境走向最担忧的地方。

  社论指出,与2000年的“大选”相较,台湾今年几乎没有一个阵营再以能否“成熟而负责任的处理两岸关系”作标榜了。2000年陈水扁标榜的“新中间路线”及“四不一没有”,全部都是着眼怎么稳住两岸关系;同样的,当时的连战与宋楚瑜也同样以系统化的两岸政策,标榜其能如何推动两岸关系的突破。这种曾经竞相以维护两岸和平为己任的气魄,在现阶段的台湾几乎已是荡然无存。

  文章进一步指出,问题是如果仅只是“轻忽”两岸问题也就罢了,部分政客甚至完全不隐藏“激化两岸关系”的意图,身居稳定大局的执政当局尤其严重,“拼经济”的语言完全消失了,在台湾景气刚见好转之际,突然祭出一波波的选举语言,摆明了拋更辛辣的议题逼大陆表态,“公投”、“加入WHO”无反应、就倡议“催生新宪”、再没反应就拋出“公投制宪”,有没有抵触“四不一没有”。

  文章说,这么一来能换算的选票想必相当可观。但高明吗?的确高明,可怕吗?我们真的觉得很害怕。

  文章说,我们知道拋议题的政客都很勇敢,勇敢到当下的台湾已形成一种气氛,越是能对北京“呛声”,越是会激怒北京的,越是代表“爱台湾”;相反的,越是期盼两岸情势稳定,不生事端的见解,反倒越被描绘成是反动、是保守,这种不见两岸冲突对立而不休的冲劲,置台湾苍生百姓于何地呢?我们知道“拼选举”的政客们什么都不怕,但我们身家性命都在这里,一个激化两岸所换得的胜选,如果是要全体同胞共同承担其不确定的后果,岂是一个欲谋大位者之为所应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