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工程学院为中国军方战略导弹人才塑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2:28 中国青年报

  在西安灞上,有一所中国军人引以为豪的军事学院:这里聚集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等一大批顶尖人才;第二炮兵70%以上的旅团主官、90%以上的高级技术人才,战略导弹部队重大演习中参演部队80%以上的技术指挥官出自这里。

  第二炮兵工程学院被称为“新中国战略导弹人才的摇篮”。如今的二炮工程学院课
堂,

  不仅实现了从机械设计到制图的全程电子化,而且可以运用网络服务器进行教学直播和异地授课。而对于二炮工程学院来说,教学手段、教学方式的变化只是表面的,其更深层次的变化来自全新的军事教育理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打赢未来战争的需要让我们体会到了创新的迫切性。”学院领导告诉记者。

  一场以新军事变革为指引、特别注重与导弹部队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改革展开了。

  学院按照复合型人才知识结构的要求,大胆淘汰老课程,建立与信息技术和新型武器装备发展同步的“核心课程群”。“同时,我们还根据部队作战训练和武器装备发展的实际情况,随时增补新理论、新技术、新战法、新装备等方面的教学内容。”学院领导说。

  为了培养学员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学院在本科学员中推行导师制,从三年级开始,由专业教员进行科研活动辅导;成立专家指导小组,对有潜力的学员进行超前培养。并从作战部队聘请了36名总工程师、旅长、参谋长担任实践指导老师。最多的学员一人可以拥有3名导师。同时,学院聘请院士、专家,每月举行两次专题讲座,培养学员前瞻性思维。

  创新和改革的成果很快显现出来。本科女学员曹婉毕业分配到某导弹旅不到一年,就研制成功了9项某新型导弹计算机模拟训练系统,制作了56个多媒体教学课件,解决了部队的一系列训练难题。

  站在3米高的平台边缘,18岁的女学员刘莎双腿不由自主地发抖,眼睛不敢往下看。“准备好了么?”心理教官询问,“集中注意力,做深呼吸,没什么害怕的,下面有同学保护你。”刘莎紧张的心理开始放松,她眼睛一闭,猛然向后倒去,被几双粗壮的手稳稳地托住。

  这是学院为了锻炼学员意志和胆魄,不断超越自我生理极限推出的训练课目。

  原来,此前学院在对学员心理素质状况进行抽测时发现,约有10%的学员不同程度地存在心理问题,个别学员甚至已患有心理疾病。

  为了确保每个学员都拥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学院调整充实了心理学教员和心理咨询医生,并外聘了两名心理学客座教授,对学员进行心理教育和疏导。为使学员具备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学院把《心理学》列为必修课程。

  为了在心理学这个“第二战场”上取得成绩,学院筹建了心理测试与训练模拟实验室,同时设置科技含量高、模拟逼真的战场环境,通过播放战争恐怖场面,利用多媒体虚拟残酷的现代战争环境,对学员进行心理刺激,在由声、光、电、烟等形成的恐怖气氛中练指挥、练操作、练协同,在特殊环境下的心理较量中,培养学员“处险不惊”的能力。

  2003月4月,伊拉克战争处于白热化阶段。一天,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朱松山教授在投影仪上打出“你视野中的伊拉克战争”,教室里几百名学员的眼睛为之一亮。一时间,学员们争相举手发言:有的说大国太霸道,有的说伊拉克太软弱……

  10分钟后,朱教授提出了3个问题:有的国家为什么绕开联合国发动战争?假如战争发生在我国会是什么样子?作为军校学员,你准备好了吗?顿时,课堂上鸦雀无声。

  朱教授话锋一转:“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是一个国家主权的根本保证,不发展先进的生产力,没有坚强的领导,国家就会积贫积弱。”没有说教,没有大话、套话,但一个国家的国防与军人的责任意识,已经深深地植根于每位学员心中。在二炮工程学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就这样与科学知识、文化熏陶、思想碰撞、争论思辨、使命意识等各种教育一道,“润物细无声”地滋润、影响着一批批青年学子。 (李健 何天进 通讯员 董聚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