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博学笃志 砺剑图强——二炮工程学院创新教育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0: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苏银成 ;新华社记者蔡 晖、张选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何天进)

  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是一所专门负责培养导弹技术指挥军官的高等军事学府。这里的学员,都是明天的“掌剑人”。学院以培养和造就大批具有丰厚现代科技知识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为目标,在教学改革中不断创新发展,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取得了双丰收。

  勇立变革潮头培育英才

  当今时代,先进的制导武器穿越大洋、山川如履平地,数字化概念已使传统的军队和战场变得面目一新。二炮工程学院努力适应世界军事变革的新要求,在推动军事教育创新中加速新型军事人才培养。

  学院瞄准信息化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了与信息技术和新型武器装备发展同步的“核心课程群”,淘汰一批老课程,增设了“信息研究”“电子战技术”等新专业;打造“数字化校园”,建立了4个大型基础数据库,30%的科研资料能通过网络高速检索,CBT教学系统实现了从实装模拟到虚拟仿真的跨越;强化学员数字化体验,军网专线覆盖教学场所和学员宿舍,每年举办网页设计、多媒体制作、FLASH创作等大赛,学员人人参与,由专家参评。去年以来,学院新增了7个博士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兵器发射理论与技术”“导航、制导与控制”两个学科被列为国家重点学科;“指挥自动化工程”等5个学科进入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学科行列。

  放眼“下一场战争”,瞄准“明天的人才需要”,培养学员的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是学院一切教学活动的着力点。他们在本科学员中推行导师制,从三年级开始,由专业教员对学员进行科研活动辅导;成立专家指导小组,对有潜力的学员进行超前培养;从作战部队聘请了36名总师、旅长、参谋长担任实践指导老师,最多的一名学员可拥有3名导师。同时,聘请百名院士、专家和名师每月进行两次专题讲座,培养学员前瞻性思维。创新能力强或综合素质高的本科学员,可免试读硕士研究生。推行“分级教学”和“免修制”,大学英语按学员基础和能力差异实行分级教学,计算机基础只要通过免修考试便可不上这门课,多出的时间可自主选修教学计划外课程或进行科研革新。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实验课题自选,设计思想自主,学员创新活力迸发。

  构建军校新型教学体系

  面向现代化军事教育,学院大胆推进教育创新,先后在全院组织了3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确立了3个理念:以人为本,强化综合素质培养;以发展为本,强化适应能力培养;以“打赢”为本,强化实战能力培养,从而掀起了一场以新军事变革为指引的教学改革。

  优化教学结构,整合专业设置。学院按照复合型人才知识结构的要求,确立“以宽口径专业教学育通才”教改思路,把原有的19个本科专业重组为14个,增编了“指挥自动化”等3个新兴专业系,新建了“网络工程教研室”等7个教研室,共整合和增设22门课程。其中发射工程专业的课程和课时均缩减了三分之一以上,增设《导弹部队指挥学》等公共课程,让工程技术与指挥管理兼修并重,拓宽了学员的专业知识面,增强学员毕业后岗位转换能力。学院根据部队作战训练和武器装备发展的实际,随时增补新理论、新技术、新战法、新装备等方面教学内容,近3年间新增补专业教材内容达50%;同时将60%以上的专业课内容设置为实践性教学,选取4个装备新型武器的作战部队为专业训练基地,每年一次导弹发射演习,从发射营长、连长到每个操作手全部由学员担任,使人才培养与装备发展基本实现同步,一些专业达到超前培养。学院变“填鸭式灌输”为“创新性教学”,推行了四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自主开放式”,注重学员潜能的开掘,允许跨专业、多方向选修课程;“交互民主式”,规定课堂教学必须有讨论环节,鼓励学员质疑提问;“导游启发式”,教员围绕教学内容和目标,勾画体系脉络,精讲要义重点,引导学员自主钻研;“案例研讨式”,用三分之一课时讲有代表性的个案,三分之一课时由学员带着问题思考,三分之一课时师生集体讨论交流、归纳提炼,从而提高了学员的学习质量和效果。2001年,在全军院校《高等数学》和《计算机知识与技能》两门公共基础课统考中,这个学院学员获得了“双第一”。

  创新的教学体系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平台”,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硕果累累。近3年来,这个学院本科学员的毕业设计课题80%以上都与工程应用和科研项目有关。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这个学院有8名学员获奖。本科学员晋怡成功地运用可编程逻辑设计新技术,使自己参加研制的一种仿真模拟系统设计方案得到优化,结构进一步简化,功效成倍提高。由本科学员俞俊军、吴刚分别研制的“阵地坑道远距离温度自动监测仪”和“阵地动力设备多媒体教学系统”,已广泛应用于部队训练和装备保障中。博士研究生学员查柏林等参与研究的“喷涂技术”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他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并拥有5项国家专利。据统计,近3年来从这个学院毕业的学员,80%以上初步具备独立攻关能力,70%以上参与或主持了所在部队的信息化建设新课题。

  尽展导弹学子青春风采

  今年初春,一台由学员自编自导的“新春英语文艺晚会”在学院大礼堂拉开帷幕。在七彩流光和恢宏的交响乐曲声中,数百名学员竞相登台亮相。他们不仅用流畅的英语主持节目,还用“洋味”十足的英语表演小品、朗读诗歌和演唱中外歌曲,应邀观看的军地领导无不赞叹:“太棒了!”

  为培育学员丰厚的文化底蕴,学院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结合起来,构建培育新型军事人才特有气质素养的大课堂。他们率先在理工科大学成立了文化教研室,开设了《中国当代文学评论》《美学与审美实践》等15门课程。除本院教员授课外,学院还聘请各艺术门类的专家学者前来讲学,让学员从灿烂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汲取营养。

  学院充分利用所处的地理环境,组织学员踏访人文始祖黄帝陵、五丈原诸葛亮屯兵处和秦兵马俑坑,到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学习,进行民族文化和革命传统的教育,使大家增长了知识,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和力量。在这所培养导弹技术指挥人才的学府,每年新学员入校后的第一堂专业课,便是听讲“镭的母亲”居里夫人和“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的故事。教员们把讲授军事科技知识与讲授科技哲学、科技历史、科学思想结合起来,培育学员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交给学员探求科学奥秘的钥匙。

  置身校园,学员们充分感受砺剑文化的独特魅力。描绘学院创业发展史的长篇报告文学《砺剑灞上》,五集专题片《灞上砺剑》,令学子们激情澎湃。学院把“博学笃志、砺剑图强”作为校训,创办了校报《砺剑报》,创作了校歌《砺剑之歌》……学员们时时处处经受着砺剑文化的熏陶。

  近几年,这个学院的学员在参加全国“大学生看中国”征文比赛、“步步高”杯全国歌手大赛、陕西省首届大学生小品大赛等赛事中屡屡获奖,有的学员还成为业余作家、画家、摄影家、书法家,全面展示了导弹学子丰厚的文化素养和青春风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