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与军火巨头的对话:中国是否要进口武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0:41 《兵工科技》杂志

EC-225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欧洲直升机公司:35年前开始加强与中国在直升机方面的合作,25前开始向中国出口军用直升机,如今又在警用直升机领域与中国展开了更加广泛的合作。

  (被采访者:欧洲直升机公司亚太地区销售经理蒋德龙)

  记者:你们欧洲直升机公司在中国参展有多少次了?

  答:已有15年历史了,但给中国出售直升机已有25年历史了。

  记者:你们和中国直升机的合作情况如何?

  答:至少在25年前,我们就和中国在直升机行业展开了深入的合作,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几架著名的直升机项目上展开合作,如直-8、直-9,EC-120是由我们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及新加坡飞机制造公司合力打造的飞机,而且这几天,我们的母公司EADS和中航二集团正在签署一项合作协议,协议中也会牵扯到我们公司的一些事务。

  记者:能否向我们透露一下协议的细节?

  答:这份合作协议涉及到好几个型号的飞机,具体细节尚属保密,但我相信,在今年年底,EADS及我们公司的总裁就会来到中国,那时你们就会获知更多的信息了。

  记者:为什么中国会选择你们公司的“超黄蜂”和“海豚”直升机,而没有选择阿古斯塔公司的AB系列直升机?有没有什么技术上的原因?

  答:我们和中国的合作已有35年的历史了,而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后来才跟着我们的脚步走的,我不想对竞争对手的直升机加以评论,因为我对他们的产品并不了解,但我知道,我们公司的直升机是根据市场要求量身订做的,欧洲直升机公司已经占据了全球65%的民用直升机市场。

  记者:NH-90这次为什么没来参展?

  答:NH-90并不适合于中国市场,这次我们带来了一种最新型的直升机EC-225,这型直升机完全不同于哪些反复改型的几十年前的旧飞机,而是一种新技术的代表。

  记者:EC-225的主要用途是什么?

  答:EC-225主要用于近岸巡逻、搜索救援、贵宾专机以及军事运输任务,我们为市场提供13种不同型号的直升机,这些直升机中最老的是五年前设计生产的,最新的是一年前设计生产的,它们都是近几年根据市场的不同需求而采用最新技术生产的,我们的直升机可以满足市场80%的需求。

  记者:在军用直升机方面,“虎”式和“阿帕奇”相比性能如何?

  

“虎”式直升机

  

美国AH-60“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答:我不想谈论我们的对手,但我想告诉你的是,“虎”式采用的是最新的发展技术,是一架新型直升机,其机载设备也是最新的。

  记者:“虎”式的最新发展情况如何?

  答:“虎”式已由法德两国订购,“虎”式的性能非常出色,机身80%都是由复合材料制成的。

  记者:你们这次展示的主要是警用直升机,这是不是意味着你们欧洲直升机公司将和中国在警用直升机方面展开合作?

  答:广东警方已经购买了一架EC-135和一架EC-120直升机,用于公共安全的保护。EC-120是法国、中国和新加坡合力打造的,是目前为止世界上销售情况最好的轻型警用直升机,占据了全世界轻型警用直升机70%的市场。但是仅向客户销售直升机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教会这个国家的人员怎样去驾驶直升机。为了加强欧洲直升机公司和中国的合作,我们已经在广州建立了一个直升机维修中心,其中欧洲直升机公司拥有21%的股份,我们还在香港投资设立后勤服务中心,以便更好地为中国市场及其它亚洲市场服务,客户购买我们的产品,我们当然很高兴,但更令我们高兴的是看到我们的客户能够安全可靠地驾驶直升机,这也是我们在售后服务方面不断投资的原因,而且我们还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投资。

  记者:在中国直升机市场上,欧洲直升机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

  答:欧洲直升机公司占据了全球65%的直升机市场,也就是说欧洲直升机公司超过了其他所有直升机公司市场的总和,所以应该说欧洲直升机公司是其它直升机公司的竞争对手,而不能说其它公司是我们欧洲直升机公司的竞争对手。

  

“阵风”战斗机装了两台M88发动机

  斯奈克玛公司:我们正在给Z-9换装斯奈克玛公司的阿林耶发动机,

  这架飞机于今年9月即将换装成功,换装后的发动机推力更大,性能更好;在不久的将来,或许是在明年的某个时候,我们的M88-2发动机就会在中国军用飞机市场上出现;如果换装我们的发动机,FC-1的航程会更远,可靠性会更强,因为我们的发动机要比其他的发动机轻30%~40%。

  (被采访者:斯奈克玛公司发展部副总裁迈克·布索特)

  记者:你们斯奈克玛公司是什么时候开始和中国展开合作的?

  答:我们和中国的合作由来已久,1989年我们就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在很多年以前我们就和中国航空公司及中国民航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我们在中国所维修的第一架飞机是西南航空公司的波音飞机,那是在1985年至1987年,当时主要是对中国航空及西南航空公司的飞机发动机进行维护。

  记者:斯奈克玛公司和中国在军事领域是如何展开合作的?

  答:我们以前曾进行过这方面的讨论,但军事是和政治紧密相联的,从1989年起,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军事禁运,在法国任何向中国出口的军事设备都必须得到法国政府的同意,于是和中国的军事合作陷入僵局,五年前我们又和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合作讨论,合作内容包括一些技术问题,如发动机的气动布局、进气道等。

  记者:这一方面的合作进展情况如何?

  答:我们现在正在和中国政府讨论K-8教练机的合作问题,我们已经向中国政府建议给K-8换装我们的发动机,而且我们和透博梅卡公司也有良好的合作关系。透博梅卡公司是直升机发动机领域的领头羊,它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早期就在中国的苏州设立公司,为中国的Z-9直升机生产发动机,现在我们正在给Z-9换装斯奈克玛公司的阿林耶发动机,这架飞机于今年9月即将换装成功,换装后的发动机推力更大,性能更好。

  记者:斯奈克玛公司给K-8换装的发动机型号是什么?

  答:

  记者:斯奈克玛公司有没有考虑向中国出口军用发动机?

  答:是的,我们考虑过这方面的合作,但暂时法国政府对我们向中国的武器出口有许多限制,但在不久的将来,或许是在明年的某个时候,我们的产品就会在中国军用机市场上出现。

  记者:具体是针对M88吗,如果是,那么具体是指哪一种发展型号?

  答:目前我们还只能提供M88-2型,M88还有一种更新的发展型M88-3,但这种型号由于资金短缺,如今尚处于产品演示阶段。

  

SNECMA M88发动机

  记者:在出口时有没有什么技术转让方面的问题?

  答:当然在和中国政府签订协议时,我们会把技术转让和技术支持方面的问题考虑进去。

  记者:您认为中国购买M88将装备哪些型号的战斗机?

  答:目前尚不清楚。

  记者:斯奈克玛公司在与其他国家公司进行合作时是自己公司出面,还是通过其它机构进行?

  答:和其它公司的合作是由斯奈克玛集团直接进行的,包括技术转让及在中国的产品生产。

  记者:法国政府会对你们的合作进行干涉吗?

  答:不会,如果在政治上我们得到了法国政府的允许,那么我们就可以采取任何合作方式和中国进行合作。

  记者:目前斯奈克玛公司和中国公司的合作处于什么水平?

  答:目前,中国的许多公司都在生产斯奈克玛公司的发动机,如沈阳的“黎明”发动机,此外贵州、西安、济南等地方也在生产斯奈克玛公司的发动机。

  记者:除发动机以外,斯奈克玛还有什么产品?

  答:我们还有许多产品,如在中国的苏州,我们就有一个专门的公司生产起落架。

  记者:和中国在军用机方面的合作,现在处于什么状态?仅仅是一种构想呢,还是已经展开了?

  答:在军机方面的合作,目前还处于讨论阶段,发动机和战斗机必须匹配,而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中国军方到底要在什么型号的战斗机上安装我们的发动机,所以现在我们还不可能为中国生产发动机,但中方已经对我们的产品表示了兴趣,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方面的合作就会展开。

  记者:M88是斯奈克玛公司向中国推销的,还是中国首先向斯奈克玛公司提出购买要求的?

  答:是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的高层领导人首先看到了M88的优越性能之后,我们才向他们全面展示我们的产品的,但现在我们所能做的只有这些,一旦政策允许,我们会和中国朋友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记者:M88在“阵风”战机上的表现情况如何?

  答:M88发动机的性能非常优越,因为当时为“阵风”战机生产的M88是斯奈克玛公司第一个按客户要求的规格按时、按预算进行的大型项目。现在法国空军和海军已装备了20多架“阵风”战机,这些战机在阿富汗战场上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战争期间,战机上装备的M88发动机没有出现任何故障,表现出极大的可靠性和作战性能。

  记者:由于法国政府的财政限制,法国海、空军在装备“阵风”的进度上是不是比原计划要推后?

  答:是的,如果按原计划,法国海、空军现在本应装备100架“阵风”战机,但现在只有20架,在未来的三、四年中,法国海、空军将接收100多架“阵风”战机,200多台M88发动机。

  记者:那么现在法国政府是不是增加了向法国海空军的财政拨款?

  答:是的,随着两年前法国政府的更换,新政府意识到法国军队的财政预算确实很少,就增加了这方面的投入,以提高法国军队的战斗力。

  记者:“阵风”战机交付计划的推迟,

  

“阵风”战机

  对斯奈克玛公司的影响有多大?

  答:对斯奈克玛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它打乱了斯奈克玛公司在军机方面的组织生产活动,但更重要的是它对斯奈克玛公司的海外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如当时韩国就是由于对美国政府出面施压而没有采购法国的产品。

  记者:现在M88进行了哪些改进?

  答:我们现在正在发展M88-3型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推力更大,可达23000磅,其它发动机要根据不同战斗机型号的不同出口要求进行改进。

  记者:“阵风”原计划换装M88-3型发动机,现在这一计划还进行吗?

  答:是否换装M88-3要由法国空军来决定,但我个人认为,不可能所有的“阵风”战机都换装M88-3发动机,因为现在“阵风”战机也在进行其他升级项目,作战性能和设备要求都有所不同,我们必须根据法国空军的要求对发动机加以改进。

  记者:M88的使用寿命有多长?

  答:目前使用寿命为500个小时,但由于M88的服役时间不长,经过一段时间的服役,我们还要对其进行改进,改进后的服役时间有多长,我们现在还不能确定。

  记者:您认为中国的FC-1换装M88发动机性能会如何?

  

FC-1战斗机现在使用俄罗斯发动机

  答:我们以前曾经进行过这方面的讨论,虽然最终没有成功,当然主要是由于政治原因。如果换装我们的发动机,FC-1的航程会更远,可靠性会更强,因为我们的发动机要比其他的发动机轻30%~40%。

  记者:如果现在FC-1换装你们斯奈克玛公司的发动机的话,会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答:由于后来我们并没有参与中国的FC-1项目,对飞机的具体性能和规格都不太清楚,所以现在无法知道有没有问题。

  记者:除了M88,斯奈克玛公司还有没有其他新产品?

  答:除M88之外,我们还有一种民用新产品,即GFM-56发动机。

  记者:和世界上其他著名的发动机公司相比,斯奈克玛公司的技术优势在哪里?

  答: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发动机就是M88了,虽然美国正在发展一些新型的发动机,但这些发展都还没有成功,所以应该说现在世界上现役的发动机中就数M88最先进了。

  记者:斯奈克玛公司和印度的合作情况如何?

  

“幻影”2000

  答:印度现在有50多架“幻影”2000,装备的是M53发动机,而且印度还将购买更多的M53发动机。

  记者:斯奈克玛公司是如何为客户提供快速有效的售后服务的?

  答: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售后服务网络,在中国我们设立了一个名为CSC(客户服务中心)的售后服务中心,在客户所在国或所在国附近我们都会有一个技术支持中心,我们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为全球客户提供不间断的售后服务。如果客户遇到了什么困难,我们会立即做出反应,提供解决方案。另外,我们还在网上为客户提供售后服务,客户可以在我们专门的网站上找到详细的维修细节。

  记者:斯奈克玛公司是怎样进行人员培训的?

  答:合作首先应该在人员之间的交流层面进行。我们已经展开了许多培训项目。中国有许多工程师现在正在斯奈克玛公司接受培训,我们也和北京、南京、西安、济南等省份的高校进行了培训项目合作。

  记者:你们是第几次在中国参展了?

  答:很多次了,具体多少次我也记不清了,已经去过珠海、西安以及北京。

  记者:你们参加航展的目的是什么?

  答:这只是一种纯粹的商业性市场开拓活动,中国是我们一个潜在的客户,这就是我们来这里的目的。

  记者:您认为这次航展的规模如何?

  答:这次航展虽然没有外场展示,但在这么小的空间内,能看到这么多的公司以及我们的竞争对手,对此我感到非常高兴。

  记者:您有没有想过如何把中国这个潜在的市场变为一个现实的市场?

  答: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考虑很久了,四川斯奈克玛公司本身就是一个例子,这个公司不仅维修别人送来的设备,而且展开了一系列移动式维修活动,到各个机场进行现场维修。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背景资料:

  A-Darter是为了应对下一代战机空战条件下,在敌对的电子对抗措施条件下新发展的第五代空空导弹,其系统特征为:近距离搏斗条件下的高度灵活性;具有高敏感性和多模式电子反对抗措施设备的热成像导引头;低阻无翼设计,比传统近程导弹射程远许多;发射后锁定和记忆跟踪性能;设计轻巧,可适用于传统“响尾蛇”发射架。

  A-Darter可使用飞机雷达或头盔瞄准具瞄准目标,也可使用导弹自动扫描功能,导引有的大视角和导弹的灵活性使导弹可实现偏离轴线头盔瞄准发射,使用发射后锁定模式可实现远程拦截。具体性能指标为:长2980mm,直径166mm,总重89kg,翼长488mm。

  肯特龙红外热成像摄影仪是一种高技术、高性能的热成像仪,采用的是384*288CMT聚焦,飞行列阵。红外摄影仪本身在3-5μm光谱范围内提供高质量红外成像,适合在热、潮及寒冷的气候条件下进行远程成像。肯特龙红外成像摄影机主要用于防区外武器目标探测和精确终端制导要求及相似的探测应用。

  紧凑、轻巧的模块化成像设计完全采用独立整套装系统设备,当和防护系统集成使用时,可用于侦察及低能见度下的海上探测等多种用途;高敏感度和双视野的结合极大地增强了其目标获取和跟踪能力;机载一体化电子设备使其设计紧凑、轻巧;体统功能主要采用软件控制,易于操作,升级潜力大;由于轻巧的独立整套装系统设备特征,kenis可用于便携式红外成像仪;可选用微波扫描。来源:《兵工科技》杂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