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二战创伤与教训仍然萦绕 日本再次推迟向伊派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0: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0日电 自二战结束以来,没有一名日本士兵在战斗中被杀或杀人”,这一不同寻常的事实近些天来被再三重复。由于日本准备向伊拉克派出地面部队,上述事实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发生变化。一名士兵的死亡尽管令人悲伤但对许多国家却很平常,不过这将成为日本战后历史的关键事件。

  据《纽约时报》报道,日本政府两次推迟了向伊拉克派兵的部署日期,因为那里的
暴力正在升级,日本政府显然为公众对任何伤亡做出的反应而持谨慎态度。但日本政府的犹豫有更深原因,尽管日本二战时令超过2百万名士兵因发动侵略战争而死,但战后领导人却为避免任何军事人员在战斗中死亡而感到骄傲。因此向伊拉克派兵后的一例死伤都将失上述纪录失色,一些人担心,这还将重新打开狭隘民族主义的“潘多拉盒子”。

  特别是在二战将结束的绝望阶段,日本使用他们的士兵象使用弹药一样,派出他们执行了数不清的自杀任务。而在战后,日本官方对待国民死亡的态度发生了截然相反的变化。

  1997年日本航空公司一架客机遭到劫持,政府为了换得156名乘客的释放向劫机分子妥协,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当时的日本首相解释称:“人的生命重于大地。”

  现在,日本看起来谨慎而又犹豫地在这两个极端之间摸索前进。一位日本大学退休教授指出:“二战的创伤与教训仍然萦绕。”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年夏天通过一项法案允许日本自卫队向伊拉克派出部队。本周小泉首相表示,他没有改变自己的立场,日本将不会向恐怖分子威胁而“屈服”。此前据称“基地”组织因日本支持美国而向日本发出威胁,本周日本驻伊拉克使馆外也发生了枪击事件。但在这个时候后退意味着丧失信誉,因此日本向伊拉克部署部队据称将在明年年初进行。

  为了与日本战后宪法保持一致,日本部队将执行非战斗任务并在严格的开火指导原则下行动,比如只有在遭到射击时才能还击。小泉首相已经表示,他甚至可能要求美国保护日本部队。

  但伊拉克还是伊拉克,日本政府也在悄悄地准备一些士兵无法活着回国的可能,日本政府将在伊拉克死亡士兵家属的赔偿提高到了92.6万美元,此前日本士兵执行任务死亡的赔偿金额为55.6万美元。

  日本首相小泉希望在2005年考虑修改战后日本宪法,这一立场得到了60%公众的支持。修宪之后将使日本更多地参与全球事务,也将为其部队带来死亡。

  但77岁的日本议会上院社民党议员太田坚决反对修宪,他认为日本战后宪法有效地防止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而普通民众也表示,日本宁愿为战争开支付钱也不愿派出人员。

  在过去十年,日本自卫队只执行了适量的国际维和任务,1993年日本维和部队在柬埔寨有两名文职人员在执行任务期间身亡。(天石/苗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