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大肆炒作正常训练 日缘何怕我潜艇“突破岛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09:56 新华网

这是日本飞机拍摄到的我潜艇图片,该图片被日本报纸广为刊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来,多家日本媒体纷纷报道:“11月12日一艘中国海军潜艇在日本南部的鹿儿岛附近海域出现。”一时间,中国海军在公海的一次非常正常的航行被日本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日本为何对一次十分平常的航行如此过敏呢?他们大肆鼓噪的背后有什么样的深层意图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明确表示:“这是中国潜艇的一次正常海上训练。”熟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国际观察家均认为,中国潜艇活动的区域是国际水域,虽然属于日本专属
经济区范围,但外国军舰可自由航行。而西方的军事分析家们对中国潜艇此举却有着更深意义上的理解:“这是中国海军突破日美等国在西太平洋地区设置的‘封锁岛链’,走向‘蓝水’的象征。”与此同时,日本官方和媒体颇为“热情”的态度同样也是十分值得回味的。

  中国周边有道“封锁岛链”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基本上分为“三线配置”,第一线由部署在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日本、韩国、冲绳、菲律宾、新加坡等地的驻军和基地组成,这一线基地群是美国和日、韩等国向西部署的最前沿,也是日美“链式部署”中最严密的一条线,堪称是一条围堵亚洲大陆的“封锁岛链”,被国际军事界称为“第一岛链”;第二线部署则以马里亚纳群岛的关岛为中心,由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在内的一系列基地群组成,是一线亚太美军和日、韩等国的后方依托,又是美军重要的前进基地;第三线部署主要由夏威夷群岛基地群组成,它既是支援亚太美军的战略后方,又是美国本土的防御前哨。

  美国在亚太的三线配置中,部署在“第一岛链”的部队实力最强。其中,亚太美军的70%部署在日本和韩国,总数2万余人的第7舰队也主要在西太平洋地区活动。

  在第一道“封锁岛链”中,美、日、韩联手打造了多个大型军事基地,这些基地以美国海军第7舰队司令部驻地日本横须贺和美国陆军第8集团军司令部驻地韩国汉城为核心,辐射至日本佐世保、三泽、冲绳,韩国釜山、浦项、镇海等港口和基地,形成“链状基地群”。这些基地可容纳各型舰船1300多艘,约930万吨。第一道“封锁岛链”的基地群不仅是美军及其盟国军队在亚太地区主要的战略集结地和出发地,而且还是他们在西太平洋的后勤补给和维修中心。

  由于以日本诸岛为基干的“第一岛链”北半段基本覆盖了东亚沿海,使日本控制着东亚、特别是东北亚绝大多数的出海通道,日本事实上是东北亚进出太平洋的大门。日本对于东亚地区各国向太平洋方向的发展,从事太平洋方向的军事活动,都具有极大的制约作用。美军高级将领曾表示,未来美军在亚洲地区作战,如果没有第一道“封锁岛链”作为前沿基地其防御将不得不撤退到夏威夷。

  东亚海域各国潜艇如潮

  日本周边海域作为东亚国家进出太平洋的必经之地,历来有许多国家的潜艇在此出没。

  据西方权威军事分析机构的材料披露,在东亚海域,特别是在一些地理位置重要的海峡、航道,各国海军潜艇的活动极其频繁。据统计,在东亚地区,美、俄、日、朝、韩等国都部署有数量众多的各型潜艇。其中,经常出没在日本和朝鲜周边的各国潜艇就至少有30到40艘,以日本和俄罗斯两国的最多,活动也最频繁。美军在亚太地区部署的几十艘潜艇中,也有超过半数的潜艇主要活动于日、朝和中国台湾周边海域。日本防卫厅官员不久前表示,俄罗斯海军一艘排水量13000吨、可发射战略核导弹的“德尔塔III”级潜艇,被发现在日本北海道和库页岛之间的宗谷海峡航行。而在不久前举行的俄罗斯远东大演习中,演习海域也曾多次发现有不明国籍的潜艇活动。

  潜艇由于具有行动隐蔽、水下活动时间长、能够抵近突袭等特点,多年来一直受各国青睐。威力巨大的核动力潜艇能够为国家决策当局提供有效的战略威慑和报复手段,而造价低廉、技术完善的柴电潜艇则是中、小国家保卫自身海洋权益的有力武器。

  事实证明,潜艇是海军兵器库中效费比最高的武器。实战经验表明,即使海军的整体力量相对薄弱,潜艇仍然可以发挥威力。因此,这种造价低廉、隐蔽性能好、威力大,能执行海上封锁、侦察监视、水下袭击、特种作战等多种任务的水中兵器,受到亚太各国的青睐,成为近年来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军备力量建设的重中之重。

  日本缘何惧怕潜艇

  日本是一个岛国,幅员有限,资源匮乏,国民经济对海外依赖性极强。其战略资源和产品市场都在国外,主要战略资源如石油、煤、铁矿石等对外依赖程度基本都在90%以上,多者则为100%。日本每年通过海运进口物资达6亿多吨,出口8000 万吨,占世界海运总量的20%。因此,对于日本来说,海上交通线的安全是关系到其生死存亡的根本性问题。日本认为,随时出没的外国潜艇有可能对其海上交通线构成致命威胁,因而日本历来对反潜问题尤为重视,日本海上力量的装备发展、战场建设、战备训练也几乎都是围绕“反潜”这个中心进行的。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要水面舰艇和潜艇都是为了反潜护航作战需要而设计建造的,全部装备有先进的反潜装备,可以用于反潜护航作战。日本拥有的100余架高性能反潜巡逻飞机,再加上数量众多的反潜舰艇,已构成了东亚地区密度最大的反潜网络。

  日本心里有鬼

  日本官方和媒体鼓噪“中国威胁论”已是由来已久了。日本政府早在2000年的《日本防卫白皮书》中就曾公开指出:“‘中国海军舰船’近年频繁出没日本近海,而且数量逐年递增,显然已经对日本安全造成了威胁。”而日本政府所说的“日本近海”,不仅包括了中日两国存在主权争议的钓鱼岛附近水域,甚至把津轻海峡、对马海峡、大隅海峡等国际航道也算了进去。日本更是把中国用于民用领域的破冰船、海洋调查船统统称为“中国海军舰船”。

  日本一本名为《SAPIO》的杂志,近期甚至刊登了一组日本与中国作战的“假想敌研究报告”,以“中国进攻日本”为题,搞了个“包括自卫队专家在内的进攻日本模拟演习”,极力挑动国内反华的民族情绪。

  回顾日本军事力量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出,每次日本军事力量的发展壮大都是以“外来威胁的增长”为理由。然而冷战结束以来,日本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苏联的解体使日本受到的“北方威胁”大大降低,失去了发展军事力量的借口。为此,只有制造一个“军事实力迅速膨胀的中国”才能为日本军事力量的扩张提供口实。所谓“中国弹道导弹数量的快速增长”无疑增强了日本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必要性”;所谓“中国海军舰艇在日本周边的频繁活动”也为日本加快发展海空力量找到了“依据”;而“日趋动荡的台海局势和两岸间可能的冲突”更是为日本干涉“周边事态”提供了“充分的理由”……

  对于日本军事实力的迅速发展和日益明显的对外扩张势头,就连美国的一些从事战略分析和预测的机构也都纷纷表示担忧。它们指出,日本如果重新成为军事强国,将给亚太地区带来更多的对抗,而不是和平。随着日本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安全事务并组建起一支更咄咄逼人的海上力量,美国可能也会同日本在彼此对立的安全利益上发生冲突。

  由此可见,真正值得国际舆论注意和警惕的应该是日本以所谓“军事威胁”为借口,妄图扩充军备,走军事大国道路的野心。(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江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