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媒体详尽报道大陆方面责扁图搞“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09:45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0日讯 综合台北十九日消息:对于国台办和海协会会长汪道涵昨日批评陈水扁借“公投”加紧推动“台独”,台湾媒体表示关注,纷纷加以详尽报道。舆论认为,这是近来大陆方面罕见地严厉警告“台独”分子。

  《中国时报》的通栏标题是“汪道涵:扁将台湾局势推向危险边缘”,报道引述汪道涵的话,批评陈水扁推动的“公投立法”是借民主之名搞“台独”,把两岸关系和台海局
势推向危险的边缘。并呼吁台湾民众要“识破陈水扁当局的分裂图谋,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和民族的根本利益”。

  报道称,针对最近台湾政坛热门的“公投立法”话题,大陆涉台部门连日来密集表态。中共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昨天更罕见的表达了中共的强硬立场。具有解放军少将军衔的王在希强调,要求民主和搞“台独”分裂是两码子事。“台独”是一条底线,如果台湾当权者公然向大陆挑衅、向“一中”原则挑衅,那武力恐怕就难以避免了。

  对于泛蓝阵营“公投”立场大逆转,王在希也以不直接点名方式表达了十分不以为然的态度。他说,有些原来一直坚持反对公投立法的代表人物,不能光明正大地把“公投台独”的危害告诉人民,反而随波逐流,助长陈水扁在“台独”问题上铤而走险。

  《联合报》称,大陆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昨天下午邀集大陆对台学者专家,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举行座谈会。王在希在会上指出,“公投制宪是一项极其危险的举动,陈水扁为谋求自己的连任,不惜将台湾利益做为竞选工具,把台湾同胞推向与祖国大陆冲突的边缘。”

  王在希说,“大陆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最终能否实现和平统一的目标,并不完全取决于大陆方面”,“如果认为真的搞台独也不会打,这会付出很大的代价”。

  《中央日报》称,“这是近日中共当局连续针对台湾最新情势发展的表态。中共这一年来对台湾选举事态采取不涉入、以静制动的冷处理政策是否有变化,值得关注。”报道引述汪道涵的话说,台湾当局在策动公投立法的过程中,为主张和实施“台独”公投制造法律依据,“这种行为是对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严重挑衅,把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推向危险的边缘。”他并且称,“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