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解读大陆为何在此时对台当局言行反应强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22: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记者 曾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就两岸关系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数位台湾问题专家就大陆为何在此时对台湾当局“公投制宪”的言行进行强烈反应,向记者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研所所长助理朱卫东说,大陆对台政策的考虑出发点从来不是什么针对“选举”,唯一的标准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否受到损害。而现在台湾的发展是
在一个非理性的轨道上滑行,而且已经到了一个危险的边缘。

  他说,基于以下考虑:一,陈水扁已经提出了一个“台独”时间表,并且在急不可待地加速推动“台独”进程;二,目前台湾“立法部门”围绕审议可能包含有“主权公投”的公投法,已经进行到了最后的时刻,而这无疑是一种冒险和挑衅动作。所以祖国大陆需要就这一问题进行反应,需要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事的严重关切,向国际社会同时也向岛内发出清楚信息:台湾现在所作所为是在踩“红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研所所长余克礼说,大陆一直在密切关注民进党和陈水扁当局的言行,现在他们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大陆到了必须做反应的时候,这也是为了使两岸关系保持正常地发展。

  他表示,虽然我们不是大陆对台决策部门,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陈水扁如果在“公投制宪”和“台独”问题上有新的动作,那么大陆必然还会做出强烈的反应。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所长徐博东说,在一段时间内,大陆对于台湾当局言行的反应给人以低调的印象,这是出于维护两岸关系稳定的考虑,但这竟被有些人理解为软弱可欺;同时,台湾国、亲两党以前对待“公投”问题一直持反对立场,现在为了选举需要,改变了策略。这些都使得大陆不得不采取应对手段,以坚定的立场和措施,使岛内民众不受误导,使他们了解到大陆真实的立场和态度,也使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态度。如果不反应,那是不负责任的。

  几位专家在会上还表示,大陆民意也是大陆做强烈反应的重要因素。对于近期岛内形势的变化大陆民众看在眼里,很多民众向他们说,不能再坐视不理,认为大陆的领导层必须作出反应,如果不反应有可能会增添“台独”势力的幻想和冲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