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北京学者:美国就台湾问题所发信号应明确清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22: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记者刘舒凌)在今天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此间学者认为,近期美国就台湾问题所发出的信号是混乱的。

  在记者会上,全国台研会副会长许世铨说,美国政府最近一再重申,其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会改变,态度明确;但是另一方面,在陈水扁进行“过境外交”时,美国也为他提供讲台,使陈水扁得以公开鼓吹其“催生新宪”主张。他说,从有利于亚太地区稳定
与和平、有利于中美关系顺利发展的角度出发,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发出的信息应该是明确的。

  他认为,美国一方面说不介入台湾选举,另一方面又给岛内不少民众相反的信息,这对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也是有损害的。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助理朱卫东也指出,尽管美国一向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实质改变;但在目前,台湾“大选”进入关键时刻,美国发出的信号是混乱、甚至错误的。

  他强调,关键是这一信号正被善于选举的陈水扁利用。陈水扁正在利用美国,在渲染、夸大美国对他的支持,为他选举牟私利;陈水扁的做法正在改变台海两岸的现状,正在成为一个麻烦的制造者。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所长徐博东也提出,美国对岛内执政当局的游戏规则应有深刻认识,才能做出正确判断。台湾当局打“美国牌”已经收到成效,美国如果不认清这一点,台海局势走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的时候,美国的国家利益同样要遭受损失。

  社科院台研所所长余克礼最后表示,正如岛内媒体报道,美国允许陈水扁在纽约公开鼓吹“公投制宪”,这在客观上造成美国在为陈水扁搞“台独分裂”背书的效果。他说,陈水扁回到岛内之后,更肆无忌惮鼓吹“台独制宪”,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将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