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日本欲出兵伊拉克 军国主义会死灰复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21: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日本自卫队中任何人都没有在战斗中杀过人或被人打死,这一度成为日本人为之骄傲的事实。在日本即将向伊拉克派兵之际,这一话题再度成为日本舆论争论的焦点。

             打开“潘多拉的盒子”

  自“二战”以来日本自卫队无战斗性死亡的纪录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就会被打破。其他国家在士兵参加战争,在战争中死亡,虽然同样是一件令人悲哀的事情,但对日本来说,发生这样的事可是日本战后历史的一个转折点。

  由于伊拉克境内的袭击事件愈演愈烈,日本政府已经两度推迟了派兵时间,毫无疑问,日本政府担心,一旦士兵在伊拉克被打死,日本公众会把矛盾指向政府。但日本在出兵问题上之所以如此犹豫,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二战”期间,日本政府将200万士兵送向死亡。战后,日本保持了无一例战斗性死亡的纪录,现在出兵伊拉克,哪怕只死一个人,这个纪录就断送在了日本政府的手里,与此同时,一些人担心,这一举措会否重新开启极端民族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潘多拉的盒子”。要知道,在半个多世界之前,极端民族主义在日本很有市场,直到现在,还有一些日本人仍抱着军国主义的大腿不放,这个时候出兵无异于为这些军国主义分子的嚣张气焰火为烧油。

  人们不会忘记,在“二战”末期,日本军国主义政府面对无法挽回的败局,表现得歇斯底里,日本士兵简直变成了他们的炮弹,被派去执行自杀式任务。当时日军条令上清清楚楚地写着“责任重于大山,死亡轻于鸿毛”。与这种疯狂的军国主义表现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战后的日本政府改变了对死亡的态度。1977年,日本一架客机被劫持,为了让156乘客平安获释,日本政府竟然向劫机者作出让步。当时的日本首相解释说:“人的生命比地球还重。”

            政府想打“擦边球”

  现在,日本政府想在这两个极端中小心地、犹犹豫豫地摸索出一条新路来。日本大学一名退休的著名教授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损伤仍象幽灵一样飘浮在日本上空。日本和西方国家不一样,对西方国家来说,胜败是常有的事,但据说在日本2000年的历史上,那是首次惨败。”

  今年夏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政府通过了一部法律,批准日本自卫队向伊拉克派兵。11月18日,小泉重申,他在派兵问题上的态度没有发生变化,虽然"基地"组织因为日本支持美国而发出了威胁,但日本不会屈服于恐怖威胁。然而,他的话言刚落,日本驻巴格达使馆便发生了枪击事件。由此看来,恐怖组织并非只是威胁。

  可是,在这个时候,日本如果取消出兵的承诺,日本在美国人面前就没有了信用可言,所以,据说日本已经决定于明年初派兵进驻伊拉克。但日本宪法明文规定,自卫队不得参加战争。即将派往伊拉克的自卫队员将执行非战斗性任务,而且只有在遭到袭击的时候才能还击。耐人寻味的是,小泉声称,他可能会要求美国保护日本士兵。另外,日本文职人员反而会被到巴格达,这里可比日本自卫队将驻守的地区危险得多。

  日本政府心里非常清楚,伊拉克就是伊拉克,将自卫队部署到这种地方,即使不参与战事,但想清净是不可能的。所以,日本政府已经为一定数量的自卫队员不能活着回日本做到了心理上准备,而且决定,如果有队员在伊拉克死亡,那么其家人将得到926000美元的抚恤金,这一数额几乎比在日本执行任务死亡的抚恤数额(556000美元)翻了一番。

            军国主义寻机复活

  人们不能不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在日本,军国主义根深蒂固。“二战”时期,日本士兵不能败退,不能投降,而且日本人有为上司献身的传统,当时的日本政府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战争后期,日本政府甚至向平民下以小册子,准备战到最后一个人。

  日本战败后,美国人给日本制定了宪法,包括禁止用武力解决冲突的第九条《和平条款》。日本军国主义狂热分子对这部宪法早就愤恨不已,小泉首相也在考虑于2005年对宪法进行修改,值得注意的是,民意调查显示,日本竟然有60%的人支持修改宪法。一旦宪法被修改,日本自卫队将获得更大的自由,对外派兵,甚至参加战争,都不再有任何障碍,而这正是某些日本人所梦寐以求的结果。

  其实,在日本,希望保持自卫队现行地位的大有人在,包括一些“二战”时期的老兵都反对修改第九条款,他们一致的看法是,只有这一条款才能抑制军国主义复活。一位老兵坦率地表示:"我根本不相信日本的民族主义,你看看现在的日本的对朝鲜的态度!只要发生一点点意外,日本人就会膨胀起来。日本民族主义太可怕了。"

  美国人对生命的态度是在越战之后发生变化的,而日本人的态度则是逐渐改变的。在过去十年里,日本参加了联合国的维和行动。1993年,两名日本文职人员在柬埔寨被打死,包括一名警察。当然,并不是所有日本人都赞成政府的“渐进”模式。一位日本商人表示:“在海湾战争是,我们出钱不出兵,现在我们也可以这样做嘛。”(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