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确信伊拉克叶什派领袖已同意新的政治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9: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美联社巴格达消息,由美国为首的联合部队确信,伊拉克的什叶教派首领不会反对新的政治计划,联合部队的官员说,此计划已经过自治委员会的同意。

  什叶派教会首领并没有表明他是否支持星期六在巴格达宣布的加速伊拉克主权回归的协议。

  但是有匿名的联合部队官员说,艾尔-希斯塔尼在他访问在圣地纳贾夫的家时已经祝福了这项方案,以及伊拉克自治委员会的成员。

  艾尔-希斯塔尼,70多岁,有心脏病,长期将精神感召置于政治之前,更喜欢在幕后发挥影响作用。他在新计划上保持的公开的沉默态度,被广泛的认为是赞同的表示。

  “艾尔-希斯塔尼不会公开的在进程背后施加影响”,一位直接参与此政治过程的联合部队官员说,“那对他来说太政治化了。”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艾尔-希斯塔尼的同意,对保罗-布莱默,美国驻伊拉克的首席行政官,来讲就意味着一次巨大的胜利。在放弃了早先的计划之后,布莱默与自治委员会协商新的政治议程,那个计划将使伊拉克在2004年底才有一个民主政府。

  什叶派和伊拉克大多数团体的参与,是任何政治进程可以成功的关键因素。布莱默,这位职业外交官和反暴行专家,自从七个月前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后,已经在设法获取这些团体领导人的支持。

  许多伊拉克什叶派的多数派将年老的艾尔。希斯塔尼视为他们的精神领袖,并且尊重他的裁决或者法令。伊拉克政治方针的的变化将会更进一步提升他在社会团体中的地位,因为他的反对成为布莱默早先计划导致最终失败的主要因素。

  艾尔-希斯塔尼在六月发布了一项裁决说,只有在大选中选中的代表才可以起草伊拉克新的宪法草案。布莱默认为那将会花费太多的时间。最终,自治委员会无法决定如何继续。布莱默别无选择,只能加速进程去满足艾尔-希斯塔尼的要求,当时美国部队正面临着日益加剧的叛乱。

  艾尔-希斯塔尼影响政治进程的表现,强调了伊拉克什叶派作为战后伊拉克优势组织新的地位。但是,联合部队的官员说什叶派领导人尽力不去突显太多的权利,避免进一步疏远少数的逊尼派,他们多年来一直想迫使什叶派退出,但是,随着萨达姆的倒台,萨达姆本身也是逊尼派,却眼看着自己的势力逐渐减小。

  联合部队官员说,与逊尼派的公开决裂使人产生怀疑,什叶派是否有资格在新的伊拉克政权中担当政治重任,是否会破坏将来以什叶派为主的政府与周边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这些国家都是逊尼派占优势。(天石/薛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