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指出:“趋利避害”适应统一潮流是历史所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8: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武汉十一月十九日电(艾启平、殷修林)为期两天的“海峡两岸关系史研讨会”今天在此间闭幕,与会两岸学者指出,“合则两利,分则两害”是两岸关系发展的规律,实现两岸统一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是一种“趋利避害”的明智选择。

  此次研讨会由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台湾淡江大学主办,主题是探讨两岸历史进程的基本规律,以及各个不同历史时期两岸在政治、经济、社会、历史诸方面的关系。来自
台湾淡江大学、成功大学以及大陆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六十余人与会。

  与会学者普遍认为,从两岸关系发展的全过程看,两岸的“合”占据主导地位,民族的融合和两岸的统一是主流;也正是两岸的“合”,使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中华民族的尊严得到维护,使两岸同胞共享太平,经济得到共同发展。

  中国统战理论研究会学者王功安认为,从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可看出,“兴旺盛世”一般出现在国家统一时期,两岸统一是合乎世界只有一个中国之大道理、合乎中华民族之大感情、合乎国际国内之大法则、合乎生产力之大发展的历史趋势,有利于加快两岸经济繁荣和发展先进生产力,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民众根本利益的实现。

  与会学者呼吁,两岸打破政治僵局,开启协商对话渠道,推动政治性谈判的进行,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尽早实现祖国的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