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十年不开张开张吃十年:美军火商发财的四大招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8: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9日电 台湾的《新新闻》周报近日刊登了陈永成的《十年不开张,开张吃十年,军火商发财有4招》文章,对台美之间的军售交易进行了披露,并总结了美对台军售中军火商的常用招数。内容转载如下:

  陈水扁“访美”之行最受瞩目的不是获颁“人权奖”,也不是获得美方高规格接待,而是与美国联合防卫公司总裁拉鲍同桌吃饭,拉鲍花了120万赞助这次餐会,引起台湾各界
高度关切。其实,从军火商“十年不开张,开张吃十年”的厚利来看,区区120万台币实在是小意思。

  在台湾,军火商对台湾百姓一直都不是什么稀有名词,最高时期军火商在“国防部”登记有案的交往数量高达3000多笔。直到尹清枫上校命案发生后,经过清查,与“国防部”交往的数量仍高达791笔。即便目前,恐怕还在500笔以上。台湾在国际军火市场一直都被列为高度需求“国家”,军火输入的总排名也都不低于前3名。

  冷战结束后,美国的军火工业受到影响,军火商急于寻找市场,其中,对台湾数以百亿美元计的武器销售,正是军火市场最大的肥羊之一。至于军火商如何打进台湾军购市场,其实,世界各国军火商都有一个共通的关系,那就是不离“军政媒关系”的建立。

  

  第一招:里应外合利用军系旋转门

  依照台军提供的资料,军火商打入台湾军火界最主要的管道,就是军方体系旋转门的关系。

  军火商多半会从台军内部系统找到从事采购的人员,并安排他们退休后能在公司挂名。由于这些采购人员内部通路熟,对台军采购或建军计划了若指掌,所以要下手特别容易。尤其是军中一些后备补给的消耗单,军火商一接到就可以赚个十年八年,因此掌握采购人员就等于掌握一张长期饭票。军系旋转门就是透过这种关系,直接找到窗口,在肥水不落外人田的前提下,一个军商共生架构于焉成形。

  这种现象普遍到岛内发生重大军购弊案或推销重要军购案的对象,多少都有军系出身的背景。如尹清枫命案遭通缉的军火商汪传浦、曾经在美国引起很大风波的军火商黑幼明,两人都出身空军;介绍购买海龙、海虎的张家宝是陆官36期毕业。他们均是军中采购人员退伍后转任军火商,再拉拢军中旧属里应外合,取得军购大饼。

  

  第二招:事先绑标投资特定“立委”

  军火管道取得的第二条线索是政界关系。

  目前军火商暗中赞助“立委”或特定政党的现象,神秘中却有着普遍化的趋势,而且关系都非常长远,所谓“十年不开张,开张吃十年”用在特定“立委”与军火商的关系最恰当,因为目前台军至少有10多个建案是已卸任“立委”运作成功的案子。这些前任“立委”虽然已不在政坛,但一个军火买卖,买的是装备更是后勤维修,这就是为什么叫做“开张吃十年”。

  此外,一般军品的维修妥善率最有赚头的是前10年,等到10年后,或许就要再换掉—批,这也是为什么军中常有所谓“10年建军计划”。所以,只要找对政界关系,即便军火商投资在特定“立委”身上数年,其实都还值得。只要“立委”诸公懂得钻营,包准就有开张吃10年的赚头。

  而为何要等到10年才会开张?因为一个重大的建案从开始规划到定案,除了要等上一波的10年或5年建军计划消化完后,才会推案。所以,经营军火买卖绝对是长期投资,当外界看到预算书上怎么出现一个新购案,如果联想到是不是会引起军火商抢标、围标的问题时,其实人家早已绑好标,准备好收网了。

  军政关系搞得好,其实还另有管道。诸如在今年7月台湾“立委”军购团访美时,美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主管国际业务的副总裁就受邀与王金平、台北驻美代表程建人坐在首桌。之后在10月份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更来台参加由国民党智库举办的研讨会,并于会中公开推销自家的产品,令人颇为讶异。事实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长年承包台湾军品生意,早就与国民党关系良好,但在民进党执政后,其对绿营的经营也不落人后!

  

  第三招:另类“文攻”透过媒体造势

  至于媒体关系的部分,这个方向比较复杂,有些军火商非常懂得经营与媒体的关系,别的不谈,对台湾议题颇具兴趣也比较让台湾在意的美国《华盛顿邮报》,最近就刻意在台美就潜艇议题及陈水扁“访美”的敏感时刻,放出“台湾面临中共威胁,如果再不赶快决定军购项目,恐怕会面临严重威胁”的讯息。

  此外,在台湾迟迟未决定是否要购买P—3C反潜机时,外电报道指台湾可能改买C—27J反潜机,军方称这其实是外国军火商惯用的商业手法,毕竟要把P—3C已经关闭的生产线重新开启,台湾会考量经济效益,此时拥有现货的军火商当然会极力争取,进而放出消息,不令人意外。其他透过媒体打击特定军备的劣处、强调自家军备的好处,再透过“立委”在“国会”施压的现象也常出现。而共同的说法是监督军方军购项目,让人无法找到军政商媒结合的把柄。

  

  第四招:强买强卖假“考察”真“指导”

  “假考察之名、指导军购之实”也是一种做法。在美国,军火商与政府部门互动密切并不是新闻,正因为军火商的动作如此明显,美国国防部希望台湾调整建军优先秩序,甚至还特别派遣官员来台指导战略缺失,名义上是指导台湾军方战略攻防的缺失与改进之道,其实是借由官方的报告与身份,公然要求台湾建军指导方针应该转向,与他们合作的军火大亨所经营的军备武器进行购案与投资。

  以往,美国还不太敢如此嚣张,但布什总统上台后,与军火界的关系密切,其高度重视台美军事交流,常派有关军备与采购部门军官来台指导,这些动作其实都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事实上,军火商之所以被认为是最舍得投资的,在于他们可以进行所谓的“置人性分享”。因为,军火商投资的大宗支出无非是顾问费与公关费,而顾问费中极大比例是进入了军政体系政要的口袋。由于公然分赃实在太不高明,于是,让政要第二代或亲信入主公司或入股,便成为最常用的方式。如郝柏村在担任“参谋总长”时代,其二儿子郝海晏就曾被时任“立委”的陈水扁揭发在美商格鲁曼公司任职,格鲁曼公司当年正是吃到台湾的S—2T反潜机的改装案。尽管当时郝海晏并不在军火部门,但在格鲁曼集团公司上班,仍不免有瓜田李下之嫌。

  整体来讲,军火市场是一个诱人的大饼,毕竟军政商是一体的,美国老大哥如此,台湾也有样学样,所以,当阿扁与军火共舞之际,其实只是将原本是台面下的交流搬到台面上而已,没什么值得讶异与大惊小怪之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