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民众反对战后对伊政策 美名流群起痛说总统布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8:01 北京晚报

  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与此同时,批驳布什的书籍如《布什的谎言》、《巨大的谎言被揭穿》、《谎言及其背后的说谎者》等充斥着美国各大书店。

  “厌恶布什”情绪在蔓延?

  美国民意测验专家吉夫·伽林最近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曾声称,目前“
厌恶布什的现象”在美国越来越严重。美国政治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也说:“这种对布什总统的厌恶现象是我44年政治写作生涯中从未见过的。”一段时间以来,一股“厌恶布什”的情绪在美国社会日益蔓延。31岁的年轻编辑乔纳森·凯特日前在美国《新共和》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厌恶布什现象之我见”的文章,在美国社会引起了很大反响。

  布什激发“骂的灵感”?

  布什的反对者认为,布什对外部世界缺乏了解,甚至没有了解的兴趣,导致他领导的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错误的外交政策,大大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最后落得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而没有人愿意出手相助的下场。

  布什略显业余的“国际知识”经常成为媒体热炒的对象和反对者攻击他的“靶子”。

  布什日前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的采访时也亲口承认,除了扫一眼新闻标题,他从来不阅读报纸的内容。布什说:“获得新闻最好的方式是通过客观来源,而最客观的来源便是我的幕僚,他们告诉我世界上发生的事情。”

  社会名流爱骂“自己人”?

  近来,美国的社会名流似乎染上了一种爱骂“自己人”的“癖好”。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著名独立电影制片人迈克尔·摩尔在接受英国《镜报》采访时对国人破口大骂:“美国人患有因被强制灌输而造成的‘无知病’。我们对美国之外的事务一概不知。我们的愚蠢让人感到难堪。”摩尔对国人的这番痛骂并非心血来潮。早在去年3月,他就写了一本名为《愚蠢的白人》的书,骂布什总统是“擅闯联邦土地的人,霸占椭圆形办公室的人”。这本书一上市就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书,多次再版,荣登美国最畅销书排行榜。摩尔也因此而赢得了美国“最无畏的政治评论员”的称号。

  像摩尔这样尖锐大胆地批评“自己人”的名流还有很多。一向以性格鲜明而闻名的美国有线电视网的创始人特纳在谈起他创办CNN的初衷时曾说:“美国有一些世界上最愚蠢的人。我就是想用电视屏幕来让人们了解这一点。”而他的前妻、美国著名影星简·芳达虽然已经与他离了婚,但在这一点上显然还与他有共同语言。今年4月,她在加拿大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个国家的人对现实和历史如此无知,而我们居然还把这个国家叫做自由社会。”上述名流对美国的批评主要集中在美国人对外部世界的无知上。他们认为,美国人目空一切,以为美国就是世界,完全根据美国自己一相情愿的认识和方式与世界其他国家打交道,甚至对外国宣战。田薇

  新闻内存

  《今日美国》、CNN和盖洛普民意测验机构联合调查显示七个月来白宫对伊政策赞同率从80%下跌到42%

  据《今日美国》今天报道,由《今日美国》、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和盖洛普民意测验机构联合举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受访的美国民众对伊大规模战争结束以来美国(意指布什总统)处理伊拉克事务的方式的赞同感几乎下降了一半,从4月末美国坦克驶进巴格达时的80%的高赞同率下跌到目前的42%左右。

  总的看,有55%的受访民众对当局战后阶段的处理方法持负面看法,这是自伊战开始以来最高的不赞同率。与此同时,只有居微弱多数的受访人仍认为伊拉克战争是值得进行的,但大多数人要求,应当用事实让他们相信:这场战争能够让美国在面临恐怖袭击威胁面前变得更加安全。

  民主党的民意测验专家马克·梅尔曼指出:“人们渴望成功,当他们阅读报纸浏览照片时,他们看到的都是一幅失败的惨景。”这次联合民意测验是在驻伊美军遭袭急剧增加,同时布什政府竭力想拿出一份帮助伊拉克走出战乱恢复稳定局势的计划时进行的。

  测验显示:大多数美国人不相信“如果美军在6个月内离开伊形势会变得更好”的说法。受访的10个人中就有6人认为,如果美军立即撤军,那么,目前的伊拉克形势就会朝着混乱和内战急剧恶化。如果美军在3年内离开,那这个数字就下降到十分之五了。

  还有,只有50%的受调者认为,如果美军在6个月内撤离,伊拉克能够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如果美军呆上3年,赞同这一观点的人数增加到了64%。

  即使美军在伊呆上3年,超过十分之八的受调者预计,美军的伤亡率将保持目前的比率甚至遇到更高的伤亡率。大多数人否认伊拉克人民会把美国视为一个友好国家。

  亚特兰大的埃默里大学的政治科学家默尔·布莱克说,应当快速制止日益上升的伤亡率,这对布什总统的连任是至关重要的。(透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