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欧三次重要会晤 商讨如何缓解彼此紧张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4:3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欧之间在伊拉克战争以及贸易等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和矛盾,双方关系紧张。如何缓和大西洋联盟内的这种紧张关系,合众国际社17日认为,本周有三次机会。

  第一件事是布什总统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这次访问可能因为出现反对布什的大规模示威游行而成为一场公众关系上的灾难,但也可能不会出现这种局面。其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英国警方的能力,以及有关各方———尤其是习惯了打斗和混乱场面的全球媒体
———是否愿意承认,在大西洋联盟所体现的自由中,激烈的辩论和口头上的反对正是它的根本组成部分。

  第二件事是,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17日提出一项新的、雄心勃勃的建议———在美国和欧盟之间成立一个单一市场。在伯明翰举行的英国工业联合会会议上,布朗将提议美国与欧盟签署新的贸易协定,取消双方贸易往来中的关税和贸易壁垒,同时就产品安全和结算方式确立共同的标准。届时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将出席会议。事实上,布朗只是建议各国政府正式肯定私营企业和跨国公司已经取得的成果———形成一个巨大的、单一的西方。这个经济体占世界生产和贸易的一半,占全球投资中的2/3强。布朗身边的消息人士告诉合众国际社记者,他将宣布“对大西洋两岸关系进行一次重大的评估,看看我们如何摆脱过去的贸易争端,并从更大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中获益”。 布朗的助手估计,这项协议将意味着大西洋两岸的贸易额立即增长2000亿美元,欧洲原本发展缓慢的经济增长率达到2%,并在欧洲创造多达100万个就业机会。

  第三件事是18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首次参加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会议。他与欧盟15个成员国以及10个准成员国的外长共进午餐,并讨论一些棘手的问题,例如伊拉克和伊朗问题,欧盟建议成立独立防御和安全体系问题。

  据捷克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8日已同欧盟成员国和准成员国的外长们讨论了伊拉克重建问题、伊朗核问题以及欧盟的独立防务问题。除伊朗核问题外,其他问题双方大都相互谅解。在伊朗核问题上,鲍威尔说,他对欧盟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草拟的决议不满意,认为决议对德黑兰过于宽容,但愿意就此问题同盟友们磋商,双方并同意不把这个问题提交安理会。在伊拉克问题上,欧盟外长们欢迎美国加速向伊拉克交权的时间表。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鲍威尔说,现在需要向伊拉克派遣专家,如训练军官和警察的专家。欧盟的成员国和准成员国的外长对此表示一般性的支持,但没有任何国家作出具体的承诺。关于欧洲防务问题,欧盟国家向鲍威尔保证,建立欧洲安全和防务政策,并不是对北约和跨大西洋关系的任何敌视,并保证把北约作为欧洲未来安全的支柱。鲍威尔就此问题表示,北约现在和将来都是跨大西洋领域的轴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