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意大利为其在伊遇难的士兵举行隆重葬礼(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4:36 光明日报

18日上午,意大利为其在伊拉克汽车炸弹袭击中遇难的士兵举行了隆重葬礼。意总统、总理、参众两院议长、高级军政领导人及数十万民众参加了国葬仪式。全国所有公共机构下半旗致哀。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月12日,意大利驻伊拉克纳西里耶的宪兵总部遭汽车炸弹袭击,17名军警和2名非军事人员死亡。这是自5月20日以来驻伊外国军队在抵抗力量历次袭击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意军遭受最惨重的一次牺牲。

  这一严重的袭击事件震惊了整个意大利。连日来,成千上万的民众拥向设在罗马市中心“祖国祭坛”的死难者灵堂,把鲜花和泪水献给“为国捐躯的儿女”。人们在为遇难士
兵悲痛的同时都在思考:这些执行人道援助和重建任务的士兵何以会遭受无情的袭击?这的确是个复杂的问题,但分析人士认为,其基本答案也是明确的。

  首先,意大利军队虽然没有参加伊拉克战争,是在战后被派驻纳西里耶地区执行维和使命的,但它受巴士拉英军总部指挥,执行的使命在实质上又与联军没有什么不同,因而在伊拉克被视为占领军的一部分。

  其次,意军遭袭是伊拉克抵抗力量目前所实施的战略的具体反映。最近发生在伊拉克一系列事件表明,他们在打击占领军的同时,正在竭尽一切手段加剧社会动乱和恐慌,以此威慑所有想要直接或间接配合美英联军的国家,进一步孤立美英占领当局。就连联合国办事处、红十字会等国际机构都不能幸免攻击,意大利驻军也“理所当然”地成为打击目标。

  意大利驻军遭受袭击之后,意外长弗拉蒂尼沉痛地说:“这是我们的‘9·11’事件,我们为选择同美国一起打击恐怖主义而付出了血的代价,但意大利人将继续留在伊拉克。”意大利是否值得付出这样血的代价?各派政治力量和各阶层民众的认识是不同的。日前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28%的人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仍然持肯定态度,60%的人坚持反对联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这与今年10月所进行的民调结果基本相同。参加今天葬礼的一名女大学生擦去泪水后说:“去年我参加了所有的和平游行,我们反对伊拉克战争,我们是有道理的。但现在我们面对的是另一个问题,这些死难的士兵都是我的同龄人,我心里充满着民族感情。”一个小伙子说:“我现在很想参军,去伊拉克帮助那里的人民实现和平。”另一位名叫马可的青年说:“这是一场灾难,是谋杀者的罪过,也是派这些士兵去伊拉克前线者的罪过。”而大多数反对党领导人则认为,在目前举国哀悼死难者的情况下不宜立刻对政府的立场进行批评,而应稍后再作进一步的讨论。

  与此同时,人们也注意到意政府立场的微妙变化。贝卢斯科尼总理在纳西里耶袭击事件后的一次讲话中声明,同美国的联盟关系是不容讨论的,意大利不会放弃在伊拉克的维和及反恐责任。但他同时说,他曾反对美国对伊动武,现在应当尽快将权力交还伊拉克人民。总统钱皮进一步向美国总统布什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必须加快伊拉克正常化进程,在多边框架内把主权交还伊拉克人民。他说,多边框架是不可或缺和无可替代的。(本报罗马11月1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