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实业用炸药库多达68座 主管单位昼夜难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1: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9日电 苗栗巨丰炮竹工厂大爆炸,造成惨重伤亡,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除了各式庆典放鞭炮及军事用途外,台湾一年还要用掉2300万条炸药,这些实业用炸药分别储放在68座大大小小炸药库中,主管单位一方面害怕爆炸意外,又怕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可说是日夜不得安眠。

  据台湾媒体报道,炸药有很多种,苗栗爆炸的炮竹工厂,所使用的炸药就是“黑色
炸药”,由木炭、硝石研磨而成,爆炸力比较弱。军方使用的是TNT(由三硝基甲苯制成、亦称黄色炸药)、胶塑炸药,爆炸力最强。介于中间是实业用炸药,主要使用在工程、矿业或物理震测方面,这些炸药有的是用硝化甘油为原料,有的是以硝油及柴油混合而成,再制成像茄子般的条形,以雷管引爆,爆炸力介于黄色及黑色炸药中间。

  根据主管单位“经济部矿物局”的统计,台湾每年大约要用掉3500吨的实业炸药,约2300万条的各式实业用炸药,炸出来4千万吨的石块,其中70%用在矿业上、30%用在各式工程上,也有一小部份用在地质震测等研究中,制造厂商主要有二家,一家是位于台南隶属“辅导会”的“龙崎”(生产火药、进口雷管),另一家是国民党投资的“展威”(制造雷管、进口火药)。

  “矿物局长”朱明昭说,这些民间炸药库不像军方能严格管制,发生意外牵连更宽,管理一定要更为费心,除了要求一定距离外,库房和库房之间,一定要建挡墙或有天然掩体,一个库房爆炸不会连累到另一个库房,像这次巨丰炮竹厂很明显没有做到这点,才会造成连环大爆炸,另外,库房中要保持一定温度及湿度,避免静电及高温,库房要有两道门,内门是木制门、外门是铁门,避免铁门撞击的火花引爆炸药,照明一定要使用“防爆灯”,硝甘炸药如有甘油渗出,一定要马上擦干,再烧毁。

  据悉,1971年曾发生过工作人员急得看棒球比赛,结果赶着烧火药,造成大爆炸、三人死亡的不幸事件。还有制造火药厂商澳洲擎天神公司,在销毁废料也发生过爆炸意外,现在这家外商已经撤离台湾。

  除了公共安全顾虑外,“矿物局”也担心这些火药库可能为恐怖分子所觊觎,已经要求各单位日夜加强紧戒,抽查次数也比以前密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