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国亲两党为何同意“公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0:28 环球时报

  关而言

  在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以“公投制宪”来操弄选情的威逼下,蓝绿两大阵营在“立法院”就“公投法”进行了一年多的角力于11月12日出现逆转。国民党和亲民党决定改变一直坚持反对进行“统独公投”的立场,宣布将以“更开放、包容”的态度推动“公投立法”。除了仍坚持“公投”需由人民发动并经过严格程序外,“不设底线”。

  “泛蓝”人士解释说,国、亲两党改变立场是为了揭露民进党假借“公投立法”骗取选票的图谋。国民党一位本土“立委”说,“泛蓝”阵营应当全面后撤,以便迫使民进党暴露真面目;除非国、亲爬出“公投陷阱”,两党不可能把选民的注意力集中到经济议题上。

  民进党得知“泛蓝”立场转变后,得寸进尺、死缠不放,宣布将由绰号“蔡公投”的“立委”蔡同荣打头阵,于11月21日进行“绝食救公投”活动,并组织“台独”团体到“立法院”示威。看来,民进党不会让对手爬出陷阱。

  很显然,在民进党操弄下,台湾岛内的选举战已经演变成一场危险的政治大赌博。为了一己之利、一党之私,在“民主”、“改革”的烟幕掩盖之下,台湾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成了这场豪赌的赌注。

  近来,民进党在“台独”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态度越来越嚣张。陈水扁公然提出了所谓的“制宪时间表”,声言要在2006年“公投新宪法”。陈水扁敢于如此“鸭霸”,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自从今年4月“连宋配”成军之后,其民调支持率一直高于“陈吕配”。虽然连宋的支持率从50%左右一路下滑到40%左右,但陈吕的支持率上升的幅度也很少超过3%,即在民调允许的误差之内。从过去十多年台湾举行过的主要选举结果看,蓝绿两大阵营的差距在10%左右。这种基本面上的实力对比在民进党上台后没有根本改变,主要是因为陈水扁不放弃“台独”立场,顽固地“拼政治”,致使施政成效不彰,经济疲惫不振。面对这样的局面,民进党采用了惯用的挑动族群矛盾和统“独”之争的竞选策略,极力巩固基本票源,同时使选民“两极化”,压缩中间选民的空间,对“泛蓝”实行“割喉战”。为此,陈水扁拉“民主”和“改革”的大旗做虎皮,把“一边一国”和“公投制宪”的“台独”货色偷换成竞选议题,使选战陷入了歧途。至于说这样做会把台湾推向何处,会对两岸关系造成什么冲击,会对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他根本不放在心上。对他来说,继续当他的官就是一切。

  再有就是国际上,主要是美国反华势力的撑腰打气。不久前,陈水扁再次跑到美国搞“过境外交”,并把选举造势活动搬到了美国。美国则通过提供讲坛、“礼遇”、“握手”等方式予以纵容。美国一名国会议员甚至对他当面表示,“期待有一天”台湾“加入”联合国和其他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公开支持“台独”,为陈水扁站台造势。陈水扁对此感激涕零,公开鼓吹“催生新宪法”。回到台湾后,他的气焰更为嚣张。

  但是,陈水扁的“割喉战”最终会割谁的喉?台湾的选战被民进党制造的“台独”议题牵着鼻子走,又会走出个什么结果呢?

  首先,陈水扁进一步割裂、搞乱了台湾。这次选举正在被他操弄成族群对立的强化、统“独”斗争的摊牌。可以断言,这场恶斗的内伤,无论谁胜选,短期内都是难以平复的。在这种情况下,台湾怎么能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利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呢?台湾经济界对此既忧心又无奈。

  更严重的是,陈水扁肆无忌惮地挑衅一个中国原则,正在把台湾推向灾难。如果陈水扁认为他靠对内翻云覆雨,对外仰仗反华势力的支持,就可以铤而走险,按照他的“时间表”搞“台独”了,那就打错了算盘。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海内外所有中国人的神圣职责,是不容挑衅的。如果陈水扁执意要推行他的“台独时间表”,那么就必然有反“台独”的时间表。最终的结果是,“公投”之日就是“台独”走进坟墓之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