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台湾金融等服务业纷纷登“陆”寻商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09: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十八日电题:台湾金融等服务业纷纷登“陆”寻商机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海峡两岸经贸经过十多年来的交流与合作,已经日趋成熟,并逐渐向金融等服务业方向发展。

  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始于九十年代末期,一九九七年,台湾当局正式核准台湾华南银行、彰化银行等在香港有分行的金融机构,可以与香港的中资银行进行业务往来。同时,台湾证券商看好祖国大陆证券市场的发展前景,也不断赴祖国大陆考察访问。一九九八年,台湾京华、元富、元大等证券公司分别在上海、北京与深圳等地设立办事处,主要从事企业兼并、海外经纪等业务,为台湾金融界进入祖国大陆开了先河。

  由于祖国大陆银行资金宽松与地方积极吸引台商投资,使台商在祖国大陆的融资贷款情况得到改善。有些地方台商可以用购得的土地作担保,取得当地金融机构的贷款;而对大型投资项目,大陆银行已开始与海外银行共同办理联贷业务,最典型的就是二00二年十一月中国银行与美国花旗银行共同为台塑在宁波的投资办理联贷业务;上海台资协会也与上海担保公司合作成立信保基金,解决台资企业融资问题。

  祖国大陆上海银行通过香港上海银行作为中转行,成功向台湾上海储蓄银行开出第一笔信用证,为台湾凯英热科公司及上海谊智进出口公司完成一笔进出口业务。

  台湾已有十多家相关人寿保险公司获得台湾“财政部”核准赴祖国大陆设立办事,其中国泰人寿、新光人寿、富邦产物与明台产物等四家保险公司已获得大陆批准。

  与此同时,京华、元富、元大、群益、金鼎、日盛等多家台湾证券公司在京、沪、深等地开设办事处,其中已有公司获大陆B股证券承销资格,为日后完全进入大陆证券市场跨出基础性的一步;富邦、国泰人寿等岛内知名保险公司为因应两岸加入WTO后的机遇,加紧登“陆”。二00二年三月十一日,中国人民银行核准台湾彰化银行、世华银行在大陆昆山、上海设立办事处,这标志着两岸金融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此外,台湾房地产与建筑商掀起新的一波房地产考察与投资热,在大陆已投资的房地产商扩大投资,如知名厂商汤臣集团、协和集团、长谷建设、信义房屋与太平洋房屋等公司继续扩大在大陆的投资,而且此类投资已从商业用途楼盘向住宅楼盘及开发区厂商用途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