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石志坤——踏浪开辟海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08:58 人民网

  石志坤小传:南海舰队某海测船大队大队长,历任扫雷舰副舰长、舰长、我国首艘中远海测量船船长、海测大队大队长等职,曾被评为海军“十佳舰艇长” 。

  这年深秋,一场大规模海上实兵演练前夕,一道紧急命令下达到南海舰队某海测船大队:火速查清演练海区海底地形地质,为潜艇开辟“水下战场”。

  大队长石志坤立即点兵起锚,拉响汽笛,测量船开足马力向指定海域进发。

  这是石志坤上任后的第42次紧急出征。此前,他率领庞大的测量船队转战广袤海疆,驰骋未来战场,指挥23次超常规远海测量,完成10余次重大演练、武器试验等应急测量保障,填补我国海洋测绘30多项空白。总测量里程达15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3圈多。

  某演练海域海底礁石林立、沟壑纵横,彻底摸清“龙宫”真面目,不仅能确保潜艇航行安全,而且可为潜艇大深度隐蔽攻击等战法训练提供可靠依据。在石志坤指挥下,侧扫声纳、海底浅地层剖面仪等测量设备轮番上阵,昼夜不停进行 “拉网式”扫海作业,终于在乱石礁群中成功开辟出一条条海底航道。

  为了战舰纵横四海,石志坤踏浪开辟未来海战场,征服了一个又一个未知海域。某海域暗礁星罗棋布、海流变幻莫测、气象复杂多变,曾有许多商船在此触礁沉没。石志坤先后11次率测量船队远征“死亡之海”,测得各种精确海图19幅,校正航行障碍物20多处,探测海洋温度、盐度、深度、海流、水文、重力、地貌地质等有关数据6000多万组,填补了我国在该海域海洋资料的空白。

  军事科技的迅猛发展,使海洋测绘跨入数字时代。石志坤认定,谁拥有一流的数字化海测装备,谁就能掌握未来战场的主动权。

  “开始数据检测!”一声令下,数千万个测量数据在荧光屏上快速滚动。突然,电脑“死机”,数据无法读取。原来是石志坤有意在微机里输入错误信息,导致检测失败。人为制造的“失败”,否定了官兵辛辛苦苦取得的创新成果。但两个月后,他们“二次创新”的成果———“海洋测量数据预处理系统”投入使用,从此,测绘保障实现了直接与战场对接。

  石志坤带领官兵先后自行研制海测应用软件20多套,革新成果42项,有的获得全军科技进步奖,大多数成果在海测部队推广使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周亚文 陈建族 本报特约记者 徐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